close


     
    李盛雯

愛美是人的天性,微整要注意安全(達志)
愛美是人的天性,微整要注意安全(達志)

微整形,最重要的是甚麼?答案不是效果,而是安全。想要又美又安全,醫師提醒,黃金三角,很重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表示,做微整形,任何部位都可能產生風險,其中又以眉心至鼻翼兩側的三角地帶,風險最高;這裡血管分布密集,一旦填充物壓迫血管,甚至直接打進血管,就可能引發危險。

邱品齊指出,這個地帶就是所謂微整需求「黃金三角」,也是最需要留意的部位。有人填補玻尿酸,希望皮膚光滑飽滿;有人在眉間打肉毒桿菌素,想要去除皺眉紋;有人注射晶亮瓷,好讓臉部更立體,但如果一個不小心,稍微出個錯,就可能終生後悔。

微整形,注意黃金三角(達志)
微整形,注意黃金三角(達志)

走在台北街頭,到處都是讓人變美的診所,加上韓流來襲,醫美削價競爭搶客,無論玻尿酸、晶亮瓷、肉毒桿菌素,早已是許多人變美麗的家常便飯,但醫療糾紛也沒少過。醫師提醒,微整之前,要有危機意識,找專科醫師,別讓微整變「危」整。

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衛生局統計顯示,104年醫療糾紛案件中超過三分之一是醫美案例,許多消費者抱怨做出來的成果和預期有落差,還有不少是填充物打進臉部血管,導致皮膚壞死。

整形外科醫師張立言表示,大部分的微整形糾紛當事人,都會先想到是填充物出問題,然而合格醫療院所使用的產品都通過食藥署審核,基本上安全且有保障,真正的關鍵還在於醫師的專業技術及施打的劑量。

微整形效果要好,要找專科醫師(達志)
微整形效果要好,要找專科醫師(達志)

愛美不怕花錢,但也些人誤以為劑量多一點,不只可以省錢,還能讓效果更好,這並非事實。張立言說,若一時貪圖多劑量,施打過多或因貪便宜,忽略醫師技術,一旦注射進血管內,引發局部血管缺氧,有可能造成阻塞壞死,得不償失。

為了變美,全年都是微整高峰期,更別提連續假期,診所往往湧入比平常更多的預約人潮,鼻子山根、眉心、眼週,經常都是愛美人士首先想要修修臉的部位。

這些部位的微整要十分小心,若在眼週施打玻尿酸,填充物萬一進入連接眼球的眼動脈,是有可能引發眼中風,導致視力受損;填充物若打至連接至大腦的血管,還可能造成中風。

微整形需要醫師技術,劑量不宜一次太多(達志)
微整形需要醫師技術,劑量不宜一次太多(達志)

法令紋向來是熱門微整形部位,紋路要是太明顯,看起來顯老,許多人以為用微整形來撫平法令紋很安全,其實不見得,例如施打玻尿酸時萬一不小心打進血管,有可能造成鼻頭、鼻翼、鼻尖等局部組織受損發黑壞死,不可不慎。

邱品齊建議接受微整形前,務必確定自己對風險的接受程度,選擇經驗豐富的醫師,採用鈍針,少量多次,施打時「劑量慢慢補」,單次施打劑量不要多,避免壓迫血管。邊注射邊注意患者反應及皮膚顏色變化,將風險降到最低。

張立言認為,每次微整形時間最好間隔半年,先用手摸摸臉,如果質地柔軟,就可施打玻尿酸或進行晶亮瓷療程。要是覺得硬硬的、緊緊的,就先打消微整念頭,避免打出問題。

產品方面,質地越黏稠,越要小心。填充物應挑選與人體相容性高的材質,較不會發生異物或發炎反應,挑選黏彈性好的產品較不易位移,因塑型力較強,可降低流動至血管內的風險。國際大廠研發、有認證的填充物,品質比較有保障。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