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烤肉
為杜絕病原微生物有機可乘,要確認食材新鮮,生熟食分開處理,並在食用前要徹底煮熟。(圖/ingimage)

  中秋連假將至,烤肉聚會成國人最期待的應景盛事。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食材、食器、烹調、衛生、健康」5大關鍵,烤肉時應避免讓食材直接碰觸到炭火,食材先煮過再烤,保持環境通風,都有助人體健康。選擇木炭,則應挑煙少、溫度高且持久的「炭精」。

  烤肉讓人療癒,但衛生別輕忽,以免病菌吃下肚,樂極生悲。食藥署食品組潘志寬表示,國人中秋烤肉宜掌握5大原則:選用新鮮當令食材,適當保存;使用外觀完整、標示清楚的食品容器具,依材質特性正確使用;掌握火候,烤熟再食;生食熟食要分開,注意洗手、場所清潔;搭配新鮮多蔬果。

  潘志寬指出,台灣氣候高溫潮溼,食材購買後建議儘速冷凍、冷藏或適當保存,且食材購買不過量,避免超過冰箱負荷,導致冰箱冷卻效果下降,造成微生物孳生,也造成食物浪費。

  此外,為杜絕病原微生物有機可乘,不論準備食材或烤肉期間,要常用肥皂洗手,確認食材新鮮,生熟食分開處理,並保存在適當溫度,食用前要徹底煮熟,尤其甲殼類海鮮務必充分加熱。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營養科主任劉巧雲表示,烤肉最常見的就是食材容易烤焦,或油脂滴到炭火上冒出來的煙,都會產生異環胺、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等致癌物質,建議烤肉應該要用不鏽鋼容器或錫箔紙把食材和炭火隔開。

  烤肉的環境一定要選在通風的地方,讓炭火產生的一氧化碳能流通;肉類和海鮮應先煮過再烤,會較省時且不易焦。至於加工肉品因含有亞硝酸鹽,不能和番茄、魷魚、秋刀魚、養樂多、優酪乳等一起食用,有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也應注意烤肉食材的選用。


  國人偏愛木炭烤肉。專家提醒,許多便宜木炭,因為製程溫度並不高,選用的木材並不適合燃燒,加上未完全炭化,燃燒後會釋放苯類和醛類等有毒物質,建議選擇煙少、溫度高且持久的「炭精」,對人體和環境負擔都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