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到神聖的兩條線時候,許多新手媽媽或爸爸對於新生命的誕生都充滿喜悅和萬分期待,受孕後的媽媽需要開始定期做產檢,方能隨時了解肚子裡胎兒的健康狀態,而肚子裡的「羊水」在懷孕過程占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不論是保護胎兒或是產前檢查時候羊水都成為重要指標。天給聯合婦幼聯合診所專業醫師指出,羊水量的多寡和胎兒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且羊水量過多過少都非正常現象,千萬不能疏忽產檢時檢查羊水量的重要性。

近年研究顯示羊水量過多過少可能與胎兒先天畸形相關,羊水量常用測量單位為「AFI值」,AFI值應介於525公分為正常羊水量,羊水量若高於正常值,可能造成子宮不正常收縮、羊膜破裂、羊水大量流失或早產,而羊水若低於正常值,會使胎兒手腳沒有足夠空間得以發育與伸展,嚴重的話會導致畸型;除了手腳之外,胸腔的發育受限也會影響胎兒肺部發展,導致胎兒無法呼吸,造成生命危險。

「羊水」是羊膜腔中的液體,能夠降低胎兒受到外力直接碰撞的緩衝空間,除此之外,羊水也有助於維持子宮內的溫度,讓胎兒在溫暖穩定的環境中成長,而羊水亦能預防感染、協助分娩以及探測胎兒健康狀況的功能。天給聯合婦幼聯合診所專業醫師提醒,一般準媽媽最常聽見有關羊水產檢的項目便是羊膜穿刺,羊膜穿刺主要是藉由抽取羊水,分析羊水中胎兒的游離細胞以檢測胎兒的健康問題。

羊水量會隨著胎兒大小有些許不同,而針對產檢項目中的羊膜穿刺檢查,需要收取羊膜腔內的羊水檢驗,容易造成準媽媽擔心羊水不足的情況。天給聯合婦幼聯合診所專業醫師表示,羊膜穿刺檢查已經進入懷孕中期,此時羊水量至少都在300cc左右,而進行羊膜穿刺僅需抽取20cc左右羊水,因此,準媽媽無須過度擔心,孕期中把握多休息,切勿過度疲勞及熬夜,方能開心迎接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