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18:30

圖、文/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前幾天電視新聞以及電子媒體報導一則新聞,提到孕婦常使用保養品,恐會導致男嬰生殖器短小的風險。這則新聞一出,我們的線上提問 Line@ 馬上就湧入了一堆恐慌的媽咪。這也不能怪孕婦們,每個孩子都是媽媽心頭的一塊肉,只要能多保護孩子一些,媽媽什麼都願意付出啊~但是這個新聞,其實是有非常大邏輯上的問題的,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看這篇問題醫藥新聞踢爆,了解這個新聞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應該怎麼樣正確解讀。

但解決大家的恐慌並不夠,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機會,把孕婦使用保養品中的幾個原則,以及關鍵的注意要點,一起在這篇文章整理出來,讓大家在準備懷孕,以及懷孕期間有所參考。在低生育率的現在,每位孕婦都是我們國家的寶貝啊!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在懷孕的時候更安心,更順利!

萬物皆有毒,毒性視乎劑量而定,天然的不一定是無毒保證

在正式開始前,首先要建立一個觀念:「萬物皆有毒,毒性視乎劑量而定」。

這句話真的是金玉良言,中肯到爆炸,可惜不是我說的,是毒理學之父帕拉賽瑟斯( Paracelsus,1493-1541 )在距今近 500 年前就說了。


即便是純淨如水,如果你喝下十公升的水,也會中毒。即便是砒霜,如果你只沾了極少極少量的砒霜,大概也不會有事。很多化妝品、保養品,都會號稱「天然」,但是「天然」不是「無毒」的保證。到底有沒有毒,一定要檢視全成分,甚至是由公正單位作出檢測。許多業者就衝著民眾對「天然」、「有機」這類名稱上的迷思狂打廣告,但實際上安全性跟效果,卻缺乏客觀的檢驗,這都是市場上因迷思產生的亂象。

建立這個觀念後,我們要接著講孕婦「不應該」使用的幾種保養品。

孕婦不應使用的保養品:A 酸、染髮劑、燙髮劑、指甲油、去光

嚴格來說 A 酸其實不是「保養品」,而是藥品。但這成份在青春痘治療上有重要的角色,因此常常會被拿來使用。口服 A 酸在臨床上被發現有致畸胎性,因此在準備懷孕以及懷孕期間,是不宜使用的。而外用 A 酸目前並沒有報告發現有相關的風險,如果在懷孕期間痘痘嚴重,由醫師評估後開立的外用 A 酸,基本上是可以安心使用的。

另外在保養品中有時候會使用 A 醛這類的物質,在體內大約會有 1/10 的劑量轉化為 A 酸,但這類的保養品,在國內是有濃度限制的,因此孕婦在使用上其實並不用太過擔心。但懷孕就是這樣,要你不擔心也很困難啦,如果真的很害怕,那就乾脆不用這類產品,把清潔跟保溼做好就可以。有關 A 酸以及其他酸類的詳細說明,建議可以看這篇文章。

另外染髮劑、燙髮劑、指甲油、去光水這類的物質,因為含有潛在影響胎兒的毒性物質,容易透過與皮膚的接觸,以及揮發性氣體的吸入影響胎兒,所以在懷孕期間,請媽媽們委屈一點,這段時間自然就好,染髮、燙髮、指甲彩繪這類的美容活動就請先停止喔!

給孕婦的化妝品、保養品使用 10 大須知

這邊幫大家整理食藥署彙集各界專家研究後,給孕婦的化妝品、保養品使用建議。
原文有點冗長,因此我們幫大家濃縮成以下的 10 大須知!

基本上的原則是:
當用則用,非必要不用。
來路不明、標示不清、過度宣稱效果的不用。
化妝能少就少,能免更好。
顏色鮮豔、味道強烈的產品不碰最好。
美白首重防曬,物理性防曬尤佳,美白保養品可用,美白藥物不必使用。(如果不知道怎麼挑美白產品,請看美白全攻略文章)
衣物寬鬆、保持涼爽、使用溫和清潔產品,皮膚不適請速就醫。
果酸、水楊酸類產品可用,但高濃度果酸換膚不宜進行。(果酸跟水楊酸分不清楚的話,可以看這篇文章)
醫美(雷射、脈衝光、音波、電波拉皮)及整型(包含微整型、肉毒桿菌)通通停
懷孕後期易生妊娠紋,局部按摩加單純成份保溼很重要(有關妊娠紋的超完整保養及處置,可以看這篇文章)
蟹足腫體質的媽媽,請提早告知醫師做好準備,預防疤痕產生

以上的重點整理,希望有幫到辛苦的孕婦同胞們一些忙,國家的未來就靠妳們了(拍肩)

如果有相關問題,也歡迎在留言中提出,我們會找機會請相關專家來協助回覆!

諮詢專家: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本文經授權轉自:
MedPartner【孕婦用保養品導致男嬰生殖器短小?孕婦保養品使用的十大重點全攻略】

作者介紹:一位醫師用一年時間和100萬,夢想用正確醫美和保養知識扭轉亂象的過程。 Med,是Medicine,醫學的縮解。Med 唸起來也是「美的」。我們希望用醫學專業,分享更多美的知識。Partner則是我們對彼此關係的想像。我們認為醫師和求診者不只是醫病關係,更應該是夥伴關係。 如果您也認同我們的理想,歡迎和我們一起傳播更多正確的醫美知識。 我們的內容製作,完全由MedPartner專業醫療團隊負責,拒絕任何業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