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仲丘、沈能元╱台北報導】一名五十歲女性近半年額頭腫起,全無消退跡象,到大醫院檢查才發現腫起部位已發炎、產生肉芽腫,裡面竟有一堆玻尿酸等微整形填充物,推測她微整形注射做過頭,多種填充物產生不良反應,加上按摩過度,導致隆鼻竟「走山」到額頭。醫師提醒微整形雖夯,出包病例卻不少,小心過度注射出問題。

收治病例的三總皮膚科主治醫師江建平說,該女初到門診時,一開始並不願承認做過任何微整形,後來自述只做過一次豐頰注射,但記不清楚是施打哪種填充物。經醫療團隊仔細詢問檢查,才發現她臉上做過相當多次微整形注射,玻尿酸、聚左旋乳酸、微晶瓷等都試過,且幾乎遍布全臉,許多部位打過數次與數種填充物。 

加上太用力按摩

以該女額頭腫起部位為例,經切片檢查發現組織內混雜玻尿酸、聚左旋乳酸等填充物,推測可能她在鼻樑附近施打聚左旋乳酸後,與此前在周遭注射的玻尿酸發生不良反應,引發肉芽腫,加上施打後恐按摩力道過強,填充物才會鬆脫,並大量位移到額頭皮下,進而造成明顯腫起。 

臨床上不算少見

三總醫療團隊雖要求該女應回診治療、追蹤,但她後來未遵照醫囑,甚至失去聯繫,如今症狀惡化程度已不得而知。
江建平說,這類微整形不良反應、造成填充物位移病例,臨床不算少見,該院近兩年至少收治三起,除上述還有另兩例也是女性,一人在鬢角下方施打玻尿酸,玻尿酸往上位移約兩公分並凸起,另一人於眼角下方注射自體脂肪,結果異常腫脹。 

清瘡後留暗沉疤

馬偕醫院整形重建外科主治醫師姚文騰解釋,肉芽腫是人體免疫系統吞噬異物導致的發炎反應,他日前也收治一名三十歲女性,在別家院所於臉頰、脖子施打玻尿酸數天後,注射部位竟出現約兩公分大小的凸起,不但會痛還流膿,到他門診時已嚴重感染,只好動刀清瘡,卻留下暗沉傷疤,愛美心血全白費。
新光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唐豪悅表示,現代人生活步調快,講究快速的微整形正夯,但微整形風險卻未降低,主因是注射玻尿酸等填充物時,約八成會混合不同品牌產品,甚至是不同成分物質,都會增加皮膚過敏、感染等風險,提醒選擇微整形時宜挑單一品牌產品,更不要同時注射多種填充物,以降低不良反應機率。 


【微整形出包案例】案例1.隆鼻走山

50歲女子在鼻樑附近施打聚左旋乳酸,與先前注射的玻尿酸發生不良反應,引發肉芽腫,加上過度按摩,填充物鬆脫位移到額頭,導致明顯腫起。 
資料來源:江建平醫師 



案例2.長肉芽腫

30歲女子臉頰、脖子施打玻尿酸後,注射部位出現約2公分大小凸起,疼痛且流膿,因嚴重感染只好動刀清瘡。
資料來源:姚文騰醫師 


微整形注意事項

.皮膚過敏或對蛋白過敏者,切忌注射玻尿酸等填充物,以免出現不良反應
.若有青春痘、黴菌感染等皮膚疾病,應先接受治療,痊癒後再注射
.不建議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懷孕者注射
.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或對部分藥物有過敏反應者,應諮詢醫師、評估微整形可行性
.若注射後皮膚出現凸起、植入物位移,或有紅腫、熱痛等症狀,應速回診
資料來源:李建智醫師、施博淳醫師、唐豪悅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