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頭痛經痛可別亂吃止痛藥,小心吃到胃潰瘍!一名50多歲的家庭主婦長期有下背痛困擾,近幾個月來因疼痛嚴重,持續吃止痛藥,有時候一天吞2、3顆,本以為標榜不傷胃、不傷肝腎的止痛藥吃了沒問題,卻出現腹脹、消化不良狀況,就醫才知有4、5處胃潰瘍。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表示,一般胃幽門桿菌感染造成的胃潰瘍,頂多1處潰瘍,但檢查婦人的胃發現,靠近幽門處已有4、5處大小約0.5公分的胃潰瘍,研判是吃太多止痛藥的副作用。

康本初說,不少止痛藥的成分會傷害腸胃黏膜,加上胃裡的胃酸,會讓黏膜不易修復,傷到較深的黏膜,就會變成胃潰瘍。此時如果持續服用止痛藥,就可能有更嚴重的傷害,甚至有胃出血及胃穿孔風險。

胃潰瘍的症狀可分為典型及不典型。典型症狀為上腹疼痛,不典型症狀有腹脹、打嗝、消化不良等,康本初說,多數人是以不典型症狀表現,因此要特別留意。目前對胃潰瘍的診斷工具是胃鏡檢查,除了可發現病灶,還能一併觀察周圍黏膜,同時經胃鏡切片化驗是否有癌變可能。

康本初提醒,有酸痛不適時,不要經常自行購買止痛藥,以免對腸胃造成傷害,服用止痛藥應注意有無腸胃症狀,若出現腸胃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