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近幾年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也增加了許多3C產品重度依賴者,舉凡搭車、吃飯,甚至走路行進間,都看的到緊盯螢幕的低頭族。根據臨床統計,現代人每天至少都會接觸到兩樣以上的3C產品,也因此,出現因長時間低頭玩手機或平板電腦而造成肩頸不適,上復健科或中醫問診肩頸痠痛的患者,也較二十年前增加數倍,而其中有五成以上是二十五至五十歲的民眾,且年齡層也不斷往下修,有年輕化的趨勢。

對此,醫師提醒,如民眾的肩頸部位開始出現痠、麻、緊繃、刺痛等症狀時,就有可能是維持同一姿勢太久所導致,為減少痠痛的發生,醫生建議,除了應降低3C產品的使用頻率外,也該盡量避免頭頸維持同一姿勢過久,適當的休息與伸展運動,都有利於減低頸頭疼痛發作的機會。至於工作時間長、頻繁使用電腦者,則建議可以在上班時,每隔一段時間站起來活動一下、上洗手間或者做些簡單的伸展,都有助於舒緩肌肉緊繃,讓患部得到適度休息。

調查顯示,近80%的台灣民眾每個月至少出現一次痠痛,最常痠痛的部位是肩、頸、背等上軀幹,但由於現代人因生活忙碌,在酸痛不適發生時,往往會選擇自己在家舒緩,連帶著形形色色舒緩痠痛產品問世,在不勝枚舉的產品中,有不少民眾會選擇使用紅外線照護燈這類的保健型醫療器材,來輔助舒緩痠痛不適,但雖然紅外線照護燈這類的保健型醫療器材,比起一般熱敷袋、熱毛巾,更能將熱能滲透入皮膚深層,舒緩肌肉痠痛及僵硬,若民眾在家自己使用不當,可能反而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對此,醫師也表示,紅外線照護燈仍屬於醫療器材,民眾使用時,應詢問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評估合適性後,方能使用。且建議民眾在使用紅外線照護燈進行熱療時應距離患部30~50公分,且每次熱療時間不超過20分鐘,並記得適當補充水分,且對於高溫反應遲鈍的糖尿病或中風患者,應避免自行使用紅外線照護燈,另外,紅外線照護燈屬第2級復健醫療類醫材,購買前需認明衛福部核准的醫材許可證字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