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推拿按摩舒筋療骨,是許多人放鬆的方式之一,但日前一名40多歲的女性上班族,下班後到按摩院按摩舒壓,卻出現頸部疼痛、身體右半邊無力及眼歪嘴斜的症狀,急忙前往醫院就醫後,竟發現疑似因為按摩力道過大,造成頸動脈剝離,造成血栓飄移至腦部阻塞血管的「缺血型中風」,對此醫師表示,現代人忙碌,許多上班族常感覺肩頸痠痛,喜歡去按摩放鬆一下,但若按摩力道太大或部位不當,就可能導致頸動脈剝離引發中風,提醒民眾不可不慎。

 

引起肩頸不適的原因有很多,如過度使用電腦、低頭使用手機、坐姿不正確、趴著睡覺,都是引起頸椎病的原因。為舒緩僵硬不適,許多民眾在選擇按摩舒壓時,都會要求用點力道,因此而導致的悲劇,中風、癱瘓的案例也層出不窮,對此,醫師也建議民眾,面臨慢性疼痛,如肌肉僵硬、肩頸痠痛的問題時,可以利用熱敷,俗稱熱療,來改善血液循環、促進代謝,進而舒緩僵硬不適。一般民眾在家進行熱療時,除了使用熱敷袋、熱敷墊、熱毛巾以外,近年來,也有許多民眾選擇使用紅外線照護燈來或遠紅外線治療儀等醫療器材,來輔助減緩痠痛。

 

紅外線照護燈以往被視為醫療儀器,而近幾年隨著保健風氣的崛起,居家用的紅外線照護燈在市面上也越來越普遍,其原理為紅外線穿透皮膚時,所產生的熱反應會提高組織溫度,使人體呈現血管擴張及血液流動加速的反應,大量血流促進新陳代謝並且快速排除穢物,同時在酸痛處的氧氣與營養供應量會增加,進而減輕酸痛不適。且紅外線照護燈是以照射的形式,對於患部局部加熱,不需額外載具其他接觸肌膚的治療器具,只要保持適當距離,對於皮膚耐受性不佳,以及神經不敏銳者而言,更是一個能安全改善不適的良好輔助舒緩選擇。

 

雖然紅外線照護燈相較於其他接觸式的熱療器材,能更深入滲透到皮膚底層熱能也能更有效地傳達到肌肉與血管的部份,但醫師仍提醒民眾,應選用已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紅外線照護燈,且使用時,身體與儀器應保持至少3040公分距離,且患有心臟疾病、嚴重貧血及其他特殊疾病的患者,必須經醫師的適用評估後使用,使用前務必詳閱使用說明書,使用時應依循使用方法、禁忌症及警告注意事項等,以避免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