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76歲的賴姓老翁,1年多前右手指出現一個小黑點,起初不以為意,但黑點隨時間不斷擴大,甚至開始疼痛,第1指節更將近一半潰爛、壞死。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罹患黑色素腫瘤第4期,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結,腫瘤遍布手指頭、右膝窩、肝臟、肺臟及骨骼,因腫瘤腫脹只能臥床。

  • 馬偕醫院推出「免疫療法」,可提供傳統放療、化療無效的黑色素癌末期病患另一種治療選擇,約五分之一病患可維持長期存活,且生活品質較好。醫師並指出,從正子攝影照可看出,病患體內腫瘤明顯減少。
 (記者吳欣恬攝)

    馬偕醫院推出「免疫療法」,可提供傳統放療、化療無效的黑色素癌末期病患另一種治療選擇,約五分之一病患可維持長期存活,且生活品質較好。醫師並指出,從正子攝影照可看出,病患體內腫瘤明顯減少。 (記者吳欣恬攝)

由於賴翁黑色素腫瘤已多處轉移,無法切除或接受放療,且年紀大、體力差,評估難以承受化療;去年5月,賴姓老翁至馬偕醫院癌症中心接受免疫療法,半年後不僅可自行行走,腫瘤也只剩小指。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育弘說,台灣每年新增約100至200名黑色素癌病患,常發生在腳底板、頭皮、鼻腔、口腔等地方,易被忽略,病患常痛到潰爛才就醫,但都為時已晚。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指出,免疫療法機轉是透過活化T細胞辨識癌細胞,進而毒殺,達到控制癌細胞效果,患者須每2至3週接受一次治療,每月回診追蹤,約3個月至半年等待身體免疫力啟動,才能看出效果。

免疫療法主要就是提供癌症末期,且接受過化療、放療等標準治療都未能見效的患者另一種選擇;據統計,黑色素瘤末期病患5年存活率小於1成,如接受免疫療法,約五分之一病患可維持長期存活。 張義芳指出,目前馬偕醫院癌症中心成立4年多來,治療過數十位患者,都能維持生活品質,讓腫瘤不再擴大或移轉,效果佳者還能縮小腫瘤範圍。

但目前免疫療法須自費,一個月約需20多萬元,且目前免疫療法在國內僅被核准用於黑色素瘤及非小細胞癌;此外,自體免疫不良和接受過器官移植的患者不適用免疫療法。

此外,張義芳說,因為免疫療法是提升患者的自體免疫力對抗癌細胞,病患可能因免疫力過度導致全身發炎的副作用,出現皮膚紅疹、腸胃炎、肺炎、肝炎、腎炎,甚至可能出現內分泌失調,需定期追蹤內分泌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