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已成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由於食道的切除與重建跨越頸部、胸部與腹部,連一般微創手術都要於胸部、腹部各開4個洞,但台大醫院首創全球單孔微創手術,只要於胸部、腹部在腋下、肚臍各開1個洞就搞定,疼痛指數更減少30%,且住院天數也從10至14天縮短為1週。

  • 台大醫院準備蛋糕為食道癌患者黃先生(右四)、陳先生(右三)慶重生。(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醫院準備蛋糕為食道癌患者黃先生(右四)、陳先生(右三)慶重生。(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表示,食道腫瘤可分為良性的平滑肌瘤、瘜肉,以及惡性的鱗狀上皮細胞癌、腺細胞癌,國內患者以鱗狀上皮細胞癌居多,手術涉及食道的切除與重建,相較於傳統開胸部、腹部的術程,近年來,運用胸腔鏡、腹腔鏡的一般微創手術已逐漸在臨床廣泛運用,雖然傷口大幅減至1至2公分,卻仍需在胸部、腹部各開4個洞,但隨著影像設備、手術器材的進步,台大醫院已將術程的開洞數減少至胸部、腹部各1個。

李章銘指出,目前單孔微創手術在台大醫院已運用3年、共計60多例,與傳統微創手術有同等的治療成績,可以明顯減輕患者傷口的疼痛,但長期的存活與預後有待進一步追蹤評估;而自費金額約6、7萬元,較傳統微創手術多2萬元左右。

罹患食道癌、接受單孔微創手術的49歲黃先生、65歲陳先生,今天也出席記者會現身說法,兩人均有吸菸、飲酒、嚼檳榔的習慣,所幸術後復原良好。

李章銘強調,食道癌高達7、8成與吸菸、飲酒、嚼檳榔有關,以及吃高溫食物、醃製食物等,可能造成黏膜受傷,9成以上患者是男性、50歲以上,早期發現有機會透過內視鏡刮除或光動力治療,不必切除食道,提醒若有吞東西卡卡、聲音沙啞、莫名胸痛,最好盡快進一步檢查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