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便便學問大,雙重檢查才是腸癌「黃金」標準!55歲林女士,2016年11月底糞便潛血陽性,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降結腸惡性腫瘤,隨後接受微創腹腔鏡左側大腸切除手術,術後第8天出院。病理診斷為第一期,術後亦不需注射化學治療藥物。林女士一個月內檢查、手術一氣呵成,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最好案例。

大不乾淨、莫名拉肚子 盡早就醫

2年前藝人余天次女患直腸癌、豬哥亮患大腸癌讓大眾逐漸開始正視飲食導致的癌變問題,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周易韋表示,大腸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可以得到良好控制,個月內如果大便習慣突然改變,出現大不乾淨、莫名拉肚子等情形一定要盡早就醫,定期進行糞便潛血檢測與大腸鏡檢查,才是確診大腸癌的「黃金」程序。

大便習慣突然改變 恐為腸癌徵兆

周易韋醫師表示,觀察大便能清楚知道身體狀況,如果平常排便順暢突然不順暢,或者糞便不成形,這些都可能是大腸癌的警訊。只要幾個月內大便習慣突然改變、出現血便、大便變細、想排但又排不乾淨的感覺、體重減輕,都可能是大腸癌的徵兆,不可不慎。

少肉多蔬果 定期運動、避免燒烤

大腸癌發生原因,飲食西化被認為是危險因子之一,現代人多以外食為主,食用蔬果比例低,再加上吃太多肉、油脂,大腸癌可能悄悄上身,定期篩檢是預防保健的不二法門,50歲以上的民眾享有每2年1次免費大腸癌篩檢。周易韋醫師提醒,糞便潛血檢查陰性,不代表安全,如有任何懷疑,接受大腸鏡檢查,才是確診大腸癌的黃金標準。

除了積極篩檢預防,平時飲食也應少肉多蔬果,定期運動,避免燒烤、油炸食物,多吃大量纖維素的地瓜、高麗菜、含有水溶性纖維的蘋果、以及有豐富花青素的藍莓等食物,豐富的膳食纖維會與腸道膽酸結合,加速糞便排泄,減少腸道接觸致癌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