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3C產品過度,頸椎病有年輕化趨勢,高雄市中正骨科醫院脊椎院長高振興說,正常頸部是C字型。(呂素麗攝)

 

高雄》女大生每天低頭滑手機,21歲頸椎退化成中年婦女(照三)
使用3C產品過度,頸椎病有年輕化趨勢,高雄市中正骨科醫院脊椎院長高振興示範按摩頸椎。(呂素麗攝)

 

高雄》女大生每天低頭滑手機,21歲頸椎退化成中年婦女(照三)
高雄市中正骨科醫院脊椎院長高振興建議平常輕輕做肩頸椎伸展。(呂素麗攝)

每天滑手機的低頭族小心你的頸椎!高雄市1名21歲女大學生每天低頭滑手機6、7小時,日前因肩、頸、右手痛的受不了而求診,醫師檢查發現她的頸椎角度前傾,肩頸肌肉韌帶受傷,已經退化到好像4、50歲中年婦女的頸椎。

收治此案例的高雄市中正骨科醫院脊椎院長高振興說,在門診發現頸椎毛病有年輕化趨勢,20多歲的病患很多,以前一診看了80位病人,20多歲大約8至10人,現在則激增到30人,頸椎退化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愈來愈多。

這位女大生向醫師說,她每天滑手機、電腦上網查資料,每天花超過7小時使用3C產品,最近因肩頸手臂痛到受不了,尤其是晚上更是痛,無法上課、工作,曾做復健3周、吃止痛樂都無效。

高振興檢查發現這位女大生因長期姿勢不良,導致第4節至第7節的頸椎軸線偏離,韌帶受傷,椎間盤有些突出。

高振興建議她減少滑手機,電腦用桌上型,抬頭挺胸平視電腦,滑手機也要平視,做肩頸伸展、一天熱敷4次,每次15分鐘,且使用電腦或手機約4、50分要休息,做伸展運動,讓肌肉放鬆,幸好她神經沒受傷,在改變生活及工作模式後,治療5周後痊癒。

高振興說,正常的頸部是呈C字型,在正常姿勢下,承受一顆頭約5公斤的壓力,當頭部向前移了5公分,頸椎承受的壓力為正常姿勢的3倍以上,如長期姿勢不良,頸部韌帶、關節受傷,椎間盤會變成倒C字型或一字型而往前傾,頸椎就出毛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