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寒,很多人喜歡大嗑熱呼呼的火鍋。1名40歲陳先生,長期有高血壓病史,平時規律吃藥、病情控制得宜,近日卻因故「破功」,3周內吃了超過10次麻辣火鍋,不僅體重一周暴增超過2公斤,更出現頭痛、暈眩,就醫發現血壓(收縮壓)飆破160毫米汞柱。

收治該病例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說,血壓失控有許多變因,包括天氣變冷、吃太鹹、變胖、情緒壓力等等,醫師看診時會找出最主要的因素;以陳先生為例,問診發現他從天氣轉涼後、大約3周的時間,聚餐瞬間變多,每周吃3~4次麻辣鍋,故儘管仍有按時服藥,但因攝取過多的鈉,仍造成血壓失控、居高不下。

根據統計,最新國人10大死因中,與高血壓相關的疾病就佔了一半。林兆啟強調,天冷大家愛吃火鍋,但火鍋是高熱量、高鹽分、含鈉量高的餐點,短期內連續攝食,易使得血壓居高不下,若持續大於等於140/90毫米汞柱,便代表血壓失控,應盡快回診、請醫師調整藥物劑量,並藉由改變生活作息改善。

林兆啟補充,有些患者是透過血壓計,發現自己血壓失控而來就診,另一種為沒量血壓習慣,是等到出現有頭痛、暈眩、胸悶、疲勞等不適感才就醫,「前者多為50歲以上、對健康保健較有觀念的患者」,後者則以較年輕族群為主,很多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他提醒,長期高血壓會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動脈硬化、視網膜病變、慢性腎病等風險。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