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後第一波大陸冷氣團來襲,敏感族群可要當心!國健署今(14)日特別發出提醒,據國外研究顯示,只要室內、室外溫度差異達攝氏7度以上,便容易就誘發氣喘、過敏發作,建議民眾只要看到室內外溫差達到7度,出門前務必要先戴上口罩、圍圍巾保護氣管,降低突然接觸到冷空氣而引發收縮、痙孿。

根據氣象預報,今起到17日清晨,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的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氣溫逐漸下降,部分地區恐低於15度,且環保署預報中部以北、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指標(AQI)也屬「對所有族群不良」狀況。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表示,氣溫變化、空氣污染等刺激,容易誘發氣喘,因此敏感族群特別需要注意口、鼻、頸部及身體保暖,並調整戶外活動,有氣喘病史者更應遵循醫囑定期回診,配合醫師指示正確用藥。

控制、預防氣喘發生,除了注意室內外溫差,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小外套或絲巾、圍巾,降低冷空氣影響之外,國健署提醒,冬天運動前暖身,也不要太激烈,以免吸入大量較冷較乾燥的空氣而造成呼吸道的變化。

另外,有些氣喘病人雖然看似沒有症狀,其實氣管內仍在發炎,即使表面症狀穩定,仍應追蹤,且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國健署更強調有吸菸者要戒菸,無吸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以及三手菸威脅,減少氣喘發生,而冬天潮濕陰冷,常常門窗緊閉,也會導致室內塵蟎濃度上升,民眾最好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每一到二周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