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火鍋不想排隊、人擠人,不少人會買火鍋高湯調理包、濃縮高湯塊回家開鍋,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檢視市售產品發現,超過8成以上調理包屬於「高鹽」湯底,民眾若傻傻按照產品建議份量調配,一餐可能吃下十幾公克的鹽,威脅健康,專家建議一飯碗的「高鹽」湯底最好稀釋供3人份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14)日公布這項調查結果,以每100cc鈉含量700毫克的高鹽標準檢視,發現以「麻辣紅湯」含鈉889毫克高居各湯底之冠,其次為「鹽味地雞火鍋」760毫克。

至於不少民眾偏愛的「鹽味豚骨鍋」、「辛味噌鍋」口味湯底也都逼近700毫克大關;甚至看似清淡的「豚肉野菜火鍋(豆乳風味)」每100cc含鈉也高達667毫克。

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火鍋中的食材都經由湯煮熟,若湯底鹹,無形中會吃下過多鹽分,若要健康吃火鍋,就必須從控制湯底的鹽分開始,依據健康飲食建議,每人每日不要攝取超過6公克的鹽,依據一日三餐的模式分配,一餐最好攝入約2公克鹽分。

蘇秀悅指出,買湯底回家前最好先看營養標示,湯底每100cc中的鈉含量若低於400毫克,屬於「少鹽」的湯底,那一飯碗量的火鍋湯底可供1人份使用;若介於400至700毫克,一碗火鍋湯底可供2人份;超過700毫克便屬於「高鹽」湯底,一碗火鍋湯底最好供3人份來吃,加水稀釋後才能將湯底的鹽量減量。

至於濃縮的高湯塊更鹹,蘇秀悅強調,鈉含量甚至可衝高到800毫克,千萬不要傻傻按照產品建議份量1人份就丟1顆,健康吃法,應該1顆稀釋為3人份才不會超標。

不只湯底潛藏高鹽危機,蘇秀悅提醒,火鍋醬料的熱量與鹽量也相當可觀,以國人最愛的沙茶醬與辣椒醬為例,一湯匙沙茶醬就有110大卡熱量,一湯匙的辣椒醬也超過2公克的鹽,一餐下來鈉含量與熱量皆明顯超標,建議可用1茶匙醬油加120cc、約半碗水稀釋後,再加入蔥、薑、蒜、辣椒、香菜等辛香料,加上白醋,既有風味又可減少鹽分的攝取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