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2位中年婦女分別因做家事及「搬豆腐」引起肩膀劇痛,懷疑自己得了「五十肩」,經骨科醫師診斷罹患「肩峰下滑液囊炎」,並使用類固醇加上麻醉劑的注射療法,直接注射在滑液囊,疼痛很快改善,門診即可治療,健保有給付。

  • 肩膀劇痛誤判50肩拖半年,注射療法一針解痛(記者方志賢攝)

    肩膀劇痛誤判50肩拖半年,注射療法一針解痛(記者方志賢攝)

一名60歲的家庭主婦,每次忙起家事,右肩就劇痛,還伴隨肩關節僵硬。另名50歲婦人,每天搬著重達20~30公斤的豆腐進出貨,長期下來讓她的右肩疼痛不堪。她們原以為得了「五十肩」,經半年來復健或打肌肉消炎止痛針,肩膀痛還是好不了、也動不了。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洪豐建指出,一般人肩膀痛、動不了,都聯想到「五十肩」,其實門診中「肩峰下滑液囊炎」也很常見。兩者症狀類似,很容易混淆。其中「五十肩」患者,拉動肩膀,阻力會很強,甚至拉不動。而「肩峰下滑液囊炎」患者,拉動肩膀時,雖然會劇痛,但仍可勉強往上拉動。

洪豐建指出,滑液囊分佈在大關節附近的囊狀物,肩峰(肩胛骨)下方也有,亦即「肩峰下滑液囊」;主要是提供潤滑功能,緩衝關節活動時的磨擦。當年紀大、遭到撞擊或過度使用時,即有可能引起滑液囊發炎,當滑液囊發炎腫脹、緩衝功能消失了,關節就會疼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