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性日前打玻尿酸豐唇,三天後雙唇都出現群聚型小水泡、下唇還有流血現象,就醫確診為唇部醫美治療併發唇疱疹。皮膚科醫師表示,部分唇疱疹復發都跟免疫力下降有關,像是熬夜、壓力大和女性經期間,但如果接受唇部醫美治療或牙齒治療等唇部周圍手術,甚至臉部嚴重曬傷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局部免疫力下降,誘發唇疱疹復發。

每逢季節交替就會有許多疱疹病案例,當水泡或膿泡漸漸被身體吸收掉,患處結痂脫落後,免疫正常的成人大約2個禮拜可自然痊癒。疱疹發作前患部常常會有一些刺痛或搔癢的狀況,接著皮膚會開始出現紅腫,並出現群聚型的水泡,之後可能演變成膿疱。疱疹本身具有感染力,主要是接觸性的傳染,而非口沫傳染,正常的對話並不會有傳染疑慮,但若是患部水泡破裂,並且患者的患部有與周圍的人進行身體上的接觸,就有可能造成感染。

醫師提醒,發作期間仍可以正常的做身體的清潔,但疱疹水泡若是已經破掉,清潔臉部的時候要很小心,避免接觸到患部周遭可能有微小傷口的皮膚,造成被感染的可能性。飲食方面可攝取B群、或富含B群的食物來改善症狀,幫助神經發炎修護,讓病人的復原期縮短,像是糙米、全穀類、奶類製品、深綠色葉菜類、蛋黃豆魚肉類等。

如果沒辦法避免,又是屬於好發族群的話,醫師建議,在做一些臉部或唇周的治療可以考慮做一些預防性的投藥,假使遇到熟悉症狀的發作的時候,可以趁著水泡尚未產生或剛剛準備要冒出來時接受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