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樺╱台北報導】年底派對活動多,不少女性愛在跑趴前先微整形,一名三十五歲輕熟女為瘦小臉,八年前開始施打肉毒桿菌素,原本效果可維持約半年,但她求好心切,縮短為每兩、三個月就補打,日前發現施打後咀嚼肌仍肥厚,花錢消國字臉卻沒效。醫師說,施打肉毒桿菌素最少要間隔四個月,否則可能產生免疫抗體,不但沒效,嚴重恐致肌肉萎縮。

近4成打了沒用

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陳振豐昨出席衛教活動時說,施打肉毒桿菌素後約一周就有效果,因快速、方便深受二十五到三十五歲女性青睞,除可瘦臉、瘦小腿外,還能消除抬頭紋、法令紋等動態紋,但頻繁施打恐造成免疫系統對肉毒桿菌素產生抗體,該名輕熟女就醫時因已產生抗體,只能建議其停打兩年,待免疫抗體代謝、濃度下降後,經醫師評估再施打。
不過,該名輕熟女打肉毒桿菌素打到失效並非特例,昨公布一項針對四百零六名曾施打肉毒桿菌素一年以上民眾所做的問卷,近三成七都曾有施打後失效或效果不如預期的經驗。
陳振豐說,肉毒桿菌素施打後會作用在神經末梢,藉抑制肌肉收縮來達到除皺、瘦小臉等功效,建議至少間隔四個月再施打,且單次施打量勿逾一百五十單位,以防體內產生免疫抗體導致微整形失效。
目前打肉毒桿菌的費用,例如瘦小臉,平均約施打四十到六十單位,價格約六到八千元。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因肉毒桿菌素只對消除咀嚼肌肥厚有用,如國字臉是先天臉型或堆積過多脂肪造成,施打肉毒也無法瘦小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