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1月至隔年2月是腦中風高危險期,應控制好三高和注意保暖。資料照片

肉毒桿菌素非醫美專利,已成為治療中風後肌肉痙攣的新趨勢,64歲的蕭先生16年前因為腦出血而昏倒,家庭面臨巨變,全家都備受身心煎熬,所幸蕭先生努力復健,近年又開始以肉毒桿菌素治療,狀況愈來愈好。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吳逸如醫師昨(14)日表示,中風後許多患者有肌肉痙攣症狀,不僅影響運動功能,嚴重甚至會使關節僵硬、變形,近年已逐漸採用肉毒桿菌素注射肌肉治療,可針對局部施打,改善效果長達3~6個月,能讓病患更有信心配合後續的復健。

健保 有條件給付

不過,肉毒桿菌素費用較為昂貴,健保局所給付的藥物劑量有限,因此目前健保針對成人中風後之上肢肌肉痙攣的患者,為有條件給付。主要給付年齡在20歲以上,中風發生後,經復健輔具或藥物治療至少6個月以上,仍有手臂痙攣且影響到日常活動,如飲食、衛生、穿衣等,痙攣程度顯著,經區域級(含)以上教學醫院之專科醫師評估,適合者可送健保局審查,核可後有望大幅降低患者及家屬的經濟負擔。 


肉毒桿菌素不只用在醫美除皺,也可治療中風後肌肉痙攣。資料照片

提防 易中風季節

吳逸如理事長提醒,近日天氣多變,腦中風時常發生在每年的11月至隔年2月之間,家中如有長輩,在冬天應加強保暖。另外,面對腦中風預防勝於治療,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病的三高患者,也應控制好慢性病。若不幸發生中風,甚至出現相關後遺症,應調整心態積極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