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福部最新調查中指出, 2015年台灣平均間隔55分9秒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死亡,糖尿病在臺灣十大死因位居前五名,目前罹患總人數已超過200萬,不可輕忽。其實罹患糖尿病首重控制血糖,最可怕的莫過於併發症,許多糖尿病患者忽略嚴加控制血糖,以及定期追蹤,且暴飲暴食吃太油太甜,甚至沒有運動習慣,導致引發嚴重併發症。你知道糖尿病併發症高達上百種,其中最常見的5大併發症是哪些?

 

1. 心血管疾病

根據統計每5位糖尿病患者就有1位死於心血管疾病,提高罹患心臟衰竭、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的機率。糖尿病患者常常會控制糖份攝取,但卻忘記油脂和納的攝取,尤其在冬季飲食上常常要更注意,少攝取高油脂,避免血管堵塞,以及料理上減少鹽份,以免讓血壓飆高,進而提升血管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 末梢神經病變

糖尿病患者常會併發周邊神經病變,導致四肢麻痺無力,不太會感覺到疼痛和冷熱變化,如果傷口出現感染或潰爛,恐怕會嚴重到截肢。

 

3. 視網膜病變

根據研究指出每3名糖尿病患者,就有1人併發視網膜病變。如果糖尿病患者未加妥善控制血糖,恐會造成視網膜病變,讓視力減退、眼前浮現黑點,更嚴重恐會造成失明。

 

4. 腎病變

台灣的洗腎人口多,其中將近一半竟是因糖尿病併發的腎病變,醫師表示許多糖友會面臨洗腎,並非藥物引起,反而只要按時服藥就能避免洗腎,主要是因為長期未善加控管血糖,讓腎功能受到嚴重損害;也有少數個案是過於擔心腎臟變差,亂吃補藥反造成反效果。

 

5. 牙周病

由於糖尿病患者免疫力降低,以及增加溶解牙周組織酵素(溶膠原蛋白酵素)的活性過度,讓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牙周病。

 

糖尿病患者的終身課題永遠都是讓血糖穩定,為了避免併發症產生,務必要遵照醫囑用藥,讓生活習慣更為規律,也要定期追蹤糖尿病,練習和糖尿病和平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