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幫助過近2500位減肥者的經驗中發現,幾乎每位來到減肥門診求助營養師幫忙的,以前都使用過宣稱速效的減肥法,例如:飲食控制、斷食、運動、代餐、宣稱減少體脂肪生成的健康食品、傳直銷保健食品、減肥藥、消脂茶、推脂、抽脂、減肥手術 、中草藥、埋線針灸等。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用這些方法通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短期內執行期間都很有效果,一個月瘦個兩三公斤小case,但是停用後三個月、半年甚至一年後,一定都復胖回來了… 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營養師發現,這些所謂的速效減肥法根本沒辦法根治「肥胖行為」!科學家發現,造成肥胖因素除了一部分跟賀爾蒙調節(例如:生長激素、甲狀腺素、可體松、多囊性卵巢)有關之外,最主要還是在於食物選擇的正確認知不夠清楚,以為減了5-10%體重、健康有改善,就相信自己變身成功、瘦體質吃不胖,然後慢慢對高熱量食物失去戒心,殊不知已不小心又慢慢踩到了高醣高油的地雷!

由於人類是容易健忘的動物,要將多年來養成肥胖的飲食習慣完全改變,確實是不簡單的事,所以不復胖技巧最重要的,就是定期來找營養師,再次檢視生活型態、加強健康信念、堅持改變的成果,才能真正「瘦出習慣不復胖」。

以行為改變為目標的最夯減重計畫稱為行為減重計畫(behavioral weight loss program),從1970年將行為理論運用在肥胖治療上,而且在最近30年逐漸成熟。行為減重計畫通常為期18周,以小團體形式執行,約15-20個參與,經由各個方面專家帶領,包括每周的聚會共六周;接下來6-12周是採每兩周一次聚會;第12-18周則是採每兩周或每月一次聚會,在行為減重計畫的設計是每周-0.5~1公斤,不建議快速減重,為了要達到這目標,體重低於90公斤者,建議每天攝取1200-1500大卡的熱量;若超過90公斤每天攝取1500-1800大卡的熱量。

參與行為減重計畫的飲食沒有特別限制,但仍鼓勵參加減肥的人選擇低脂及均衡的飲食為原則。減重者可以透過記錄了解自己的生活作息、飲食喜好及型態,再與專家共同討論制定一套屬於自己可執行的短期、中期、長期的減重計畫。減重計畫要成功,飲食因素佔70%,運動則佔30%的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