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身處網路世代,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等…3C產品,已經滲透進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便利之餘,卻也同時帶來了文明傷害,長期姿勢不良,腰酸背痛…等。近年來,醫院門診發現,2030歲年輕患者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情況增多,來醫院復健的不再是老年族群,更多了年輕低頭族,主要原因推測為大多數民眾習慣使用電腦時,會將身體向前傾,看電視也常躺沙發上,帶給脊椎過大的壓力。

 

然而現代人因工作繁忙,痠痛發作時,通常為節省時間,會直接在坊間購買痠痛貼布來貼在疼痛部位,或是購買跌打損傷的藥膏,在身上塗塗抹抹,近幾年,更因保健意識的崛起,與製造商或銷售人員的動聽說詞,有民眾會選擇購買遠紅外線紡織品、護具…等,琳瑯滿目的商品,使得目前市面上以遠紅外線為名的產品種類繁多,消費者甚難判斷優劣真偽,且醫師與物理治療師也提醒民眾,相較臨床醫療用的照射型遠紅外線醫療器材,織品類的遠紅外線產品效果仍有限。

 

其實遠離肩頸痠痛,除了平常自己在家做伸展運動,有助於保護肌肉之外,透過熱敷,也有助於遠離肌肉痠痛,建議3C族避免肩頸、下背痠痛,除了前往中醫或復健科做治療,平時不妨居家進行熱敷、促進微循環、放鬆肌肉,其中紅外線照護燈是不錯的選擇。跟一般民眾熟悉的大多是遠紅外線療法不同,紅外線照護燈的原理則是以熱效應為主,主要是局部加熱皮膚表面和淺層肌肉與血管,達到放鬆與紓緩的效果,紅外線產生的熱力,能夠溫暖舒適的滲透入皮膚的深層,促進血液循環,放鬆緊繃肌肉,進而有效的舒緩肌肉酸痛及關節僵硬。

 

然而在選用「紅外線照護燈」這類保健型醫療器材時,最重要的,是必須選擇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已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產品,經醫師的適用評估後,使用前務必詳閱使用說明書,使用時應依循使用方法、禁忌症及警告注意事項等,以避免傷害。但仍提醒民眾,應導正平常的不良姿勢、搭配運動、伸展才是遠離痠痛之根本,「紅外線照護燈」核准適用於熱療舒緩疼痛、肌肉僵硬的家居保健的輔助器材,但無治病功效,要特別留意勿聽信誇大不實的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