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已知為一慢性代謝症候群,在許多人的印象當中,糖尿病患者通常都會伴隨三高,因此不能夠吃太過重口味的東西,然而,有另一群大腹翁及小腹婆,可能也因為飲食習慣,正遊走在罹患糖尿病的邊緣,要避免或預防因三高問題導致的疾病,打擊壞膽固醇為首要工作!

控制三高 可減少心臟病變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新陳代謝科李國陽醫師表示,一般而言,三高包含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對於糖尿病人三高的控制目標,許多醫學會治療指引的建議為,糖尿病患的空腹血糖應控制在130mg/dL,血壓要控制在130/80mmHg,另外,總膽固醇控制在160mg/dL、三酸甘油脂15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也最好要落在100mg/dL以下。

體重太瘦 肺部疾病感染機會高

李國陽醫師表示,為了減少其他併發症可能,醫師會選擇開立避免額外增加體重的藥,它是糖尿病用藥,而附加效果可以讓糖友稍微減肥,體重下降約2、3公斤,當確診為糖尿病患,雖然需要控制飲食以達到理想體重,卻也不需要刻意減重,體重太瘦(BMI小於18.5),研究顯示得到肺部疾病與呼吸道感染機會反而比較高。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表示,壞膽固醇會沉澱血管內壁,若不清除堆積物,血管不平滑,就會有脂肪斑沉澱在血管壁上,脂肪斑沉積不但會讓血管管徑越來越小,脂肪斑累積太多,也有可能形成血栓塊,若在腦部就會引發腦中風,在心臟就會引發心肌梗塞。

遵循6項習慣 有效長期維持體內指數

要維持好的體內環境,最主要依靠三高的數值,戒菸、戒酒,不只血糖可以控制得更好,血壓、血脂也會下降,甚至有些患者在戒菸後,連帶也可以改善腎功能,許多研究顯示,壓力會讓血糖惡化,因此消除壓力也是穩定血糖的好方法,另外,遵循6項習慣,即可有效長期維持體內指數:

1)     保持心情輕鬆

2)     良好運動習慣

3)     維持理想體重

4)     盡快戒菸戒酒

5)     健康飲食習慣

6)     必須定期回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