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受到環保意識抬頭與健康生活趨勢影響,消費者變得更注重使用安全性,然而市售化妝保養品琳琅滿目,成分五花八門,且網路上針對化妝保養品成分安全性有各式各樣的資訊,到底哪些資訊正確?該如何挑選合適的保養品?就成了消費者最重要的課題。以下針對一般民眾對於化妝保養品常見迷思,特地邀請皮膚科專科醫師游鴻儒為大家解惑。

Q  化妝品含防腐劑,天天擦安全嗎?

A游鴻儒表示,不論保養品與化妝品,為了確保開瓶之後,仍保持產品成分不會質變,因此都必須添加防腐劑。目前最常見的防腐劑成分是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p-hydroxybenzoicacid),由於台灣法規針對防腐劑添加劑量有明確安全限制。以Paraben來說,單一paraben酯類及鹽類的用量為< 0.4%,混合後的總限量為< 0.8%,已經與歐盟標準同步,因此只要是符合國家規範,影響人體都在可接受範圍內,除非個人體質影響產生過敏反應,如果產生過敏反應就應該更換產品使用。

只是天天擦保養品不用擔心防腐劑的問題,反而是自己有沒有過度保養,使用過多不適合肌膚的保養品,易在肌膚形成脂肪粒,或是上妝濃厚卻沒有清潔到位,也易毛孔阻塞形成發炎,這些都容易花了錢買不到無瑕肌,卻意外變花臉。

Q  坊間流行自製保養品,自己DIY 真的比較安全嗎?

A對於民眾自製保養化妝品的部分,其實游鴻儒醫師並不贊同。游鴻儒表示,由於製造保養彩妝品需考量原料來源與保存等問題,因此比較容易產生產品質地不良或質變等問題,對皮膚反而傷害更甚,自製保養品需考慮的問題包括︰

(1) 原料品質:一般民眾對於原料品質部分較難掌控,例如原料中雜質是否完整去除等問題,這部分需要專業的實驗室才能了解原料品質優劣。

(2) 使用原料比例:化妝保養品需精準比例製作,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自製儀器並不足夠完整精確,因此很容易有比例上的偏差。

(3) 保存期限:由於自製保養化妝品部分並未添加防腐劑,在製作過程中也無法在無菌狀態下進行,容易產生產品質變問題,另外消費者在製作時也無法拿捏添加防腐劑的劑量,更無法準確定義保存期限,產品一旦發生質變而未發現時,就容易造成皮膚敏感損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