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早上睡醒,最擔心雙眼浮腫有如鹹蛋超人,坊間有一說法,可將大黃瓜切片敷在雙眼,利用黃瓜片的清涼消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柏佑說,健康女性早晨眼睛浮腫,應與血液、淋巴液循環不佳,或水分代謝不良等,此時最好消腫方法為熱敷加按摩,黃瓜片的清涼無法加速血液循環,消腫效果有限。李柏佑說,身體健康者早晨睡醒眼睛浮腫,可能是體質因素或哭過,造成眼睛周遭血液、淋巴液循環不佳,或前一晚睡前飲食高鹽、喝水太多,導致體內水份代謝不良等,如果是暫時的眼睛浮腫不需過度擔心,可是當眼睛浮腫症狀逾一周,應就醫檢查,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疾病,將影響體內水份代謝功能,易出現眼睛浮腫症狀。李柏佑指出,消除眼睛浮腫可將毛巾用40℃熱水沾濕,再用濕毛巾輕敷雙眼約10到15分鐘,此時合併用手指按摩眼眶四周,加速眼睛周圍血管擴張,促進血液、淋巴液循環及水份代謝,但切記按摩時手指不可按壓眼球。至於,為何有黃瓜片消腫說法,李說,應是黃瓜片涼涼的,讓人感覺可消腫,但實際效果有限。李柏佑說,要避免眼睛浮腫,建議晚餐切忌高鹽飲食,睡前2小時在未運動的情形下,應避免喝水超過300c.c.,睡覺時可在枕頭鋪一條厚毛巾,稍微墊高頭部,以防體內水份堆積在下眼皮,降低眼睛浮腫機會。(沈能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