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隨著氣溫降低,開始容易手腳冰冷,容易畏寒,還有便秘問題?俗話說萬病起於寒,虛寒會讓人血液循環不良,容易全身僵硬痠痛,營養輸送不到全身,代謝低落,造成肥胖、生理痛以及各種慢性病。雖然薑是自古以來的暖身食材,時常吃、天天吃卻不容易辦到,這時就可以和橄欖油一起做成薑油,天天用在料理之中,輕鬆攝取無負擔!

蒸過營養成分能增加30倍 暖身助代謝

富含薑的營養成分,薑油不僅能改善虛寒和便秘,還有提高代謝,預防代謝症候群的效果。製作時,浸泡橄欖油之前,先把薑加熱過一次是一大要訣,加熱之後薑的營養成分薑烯酚(Shogaol)與生的狀態相比增加了2~3倍,如果蒸過的話,更可增加到約30倍左右。

薑烯酚能夠給予腸胃直接的刺激,提高血流量,提高體內深處的熱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虛寒以及肩頸痛等問題,還能夠抑制血液的凝固,活化新陳代謝,讓手腳末梢也能變得暖和。

一天1~2湯匙改善虛寒 還可改善便秘、 生理痛

出版半年就大賣8萬本的《蒸生薑健康法》(暫譯)作者石原新菜醫師指出,薑含有多種珍貴的植化素,其中以溫暖四肢末端的「薑辣素」(Gingerol),與提高代謝能力、從體內芯部暖身的「薑烯酚」(Shogaol)最受矚目。

石原新菜表示,把薑蒸過曬乾處理後,薑辣素會轉變為薑烯酚,提高代謝效果強,有助於瘦身,而她自身持續食用了3個月,便秘、生理痛、多汗以及痘痘等問題都獲得了改善。

日本食品醫學研究所所長.醫學博士平柳要指出,想改善虛寒的話,一天攝取1~2大湯匙,想預防代謝症候群的話,一天配合著三餐,每次一小湯匙更具效果。

《超簡單薑油這樣做》

材料

薑 100公克

橄欖油 250ml

STEP1.把薑清洗乾淨,沿著纖維切成細絲,放入耐熱可微波的器皿中,加2匙水,蓋上蓋子微波爐500W加熱1分鐘。

蒸生薑雖然營養,在家卻不容易做,可以用烤箱或是平底鍋100度C以下加熱15~30分鐘,如果要使用微波的方式,務必要切成細絲,加熱1分鐘。

STEP2.加熱過後的薑,在餐巾紙上攤開,風乾到沒有水氣。

STEP3.準備好用熱水燙過消毒、充分擦乾的可密封容器,倒入橄欖油和薑,放置一天。

薑油的吃法 可用做日常料理用油(油炸除外),放在照不到陽光的地方保管,1~2周內使用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