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補鎂、疲勞吃蛋白質!最困擾的3大症頭這樣解決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你知道嗎?全台偏頭痛患者高達150萬位,平常好端端沒事,一發作起來卻令人痛苦萬分,嚴重時甚至連止痛藥也難以緩解。此外,像是疲勞、便秘,雖然稱不上疾病,長期下來卻深深影響我們的健康。 

日本NHK將旗下超人氣生活情報節目「ためしてガッテン 」(台灣譯作:老師沒教的事)的節目內容集結成冊,推出《NHKためしてガッテン 健康食》(暫譯:老師沒教的事-這樣吃不生病)一書,裡面網羅了高血壓、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疾病,以及頭痛、便秘等慢性症狀,除了詳細介紹疾病的生成原因外,也提供各種特效食材,教你吃出無病無痛的身體。 

以下為書中提到三個常見的慢性病與其對策食材。 

【偏頭痛】:多吃鎂與維生素B2 
偏頭痛的成因到現在仍沒有一個定論,但大多是因為腦部血管收縮與擴張異常,而刺激四周痛覺受器所引起的症狀。肩膀痠痛、壓力過大、生理期前後、睡眠時間過長、減肥等,都可能誘發偏頭痛產生。


另外,起司(cheese)為首的乳酪製品與巧克力(chocolate)這兩類「2C食物」,以及紅酒、含有亞硝酸鹽的加工製品會造成血管收縮擴張,導致頭部隱隱作痛,有偏頭痛困擾的人還是少碰為妙。


想要緩解偏頭痛,建議多食用鎂與維生素B2。鎂可以讓血管收縮,抑制發炎物質運作,如糙米、貝類、堅果、黃豆、綠葉蔬菜等。而維生素B2能促進血液循環,緩和肩膀僵硬與恢復疲勞,並提高細胞代謝,堅果、肝臟、鰻魚、雞蛋等是代表性的食材。

【疲勞】:蛋白質與維生素B1是元氣食材
蛋白質是修復受傷細胞的主要的材料,因此感到疲憊時,應多多攝取。早餐與中餐攝取必須的碳水化合物,到了晚上建議以大豆製品、魚類等高蛋白食物為中心,並在睡前三小時食用完畢,讓疲勞不殘留在體內。


此外,豬肉、黃豆、花生、鰻魚、鱈魚、芝麻富含維生素B1,帶給你一整天好活力。搭配韭菜、大蒜一起食用,效果更好!

【便秘】:提升好菌、打擊壞菌
增加益菌、降低壞菌是改善便秘的不二法則。牛蒡、蘆筍、大豆(黃豆、黑豆、毛豆等都是)和香蕉是體內益菌偏好的食物,優酪乳、泡菜、納豆等發酵食品則可幫助益菌發揮功效。而海藻、蒟蒻、寒天等食物能刺激大腸蠕動,並帶來適當的水分,讓排便更順暢。


另一方面,高蛋白高油脂的飲食習慣是壞菌繁殖的溫床,少吃油炸物與肥肉,守護腸道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