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15年沒感冒!5大招不讓感冒上身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到了季節交替時,忽冷忽熱的天氣最容易讓人感冒了。而在學校、公司、公眾場所等時常接觸人群的地方,都會增加與致病菌接觸的機會,這時如果免疫力不足,很容易就變成下一個感冒的倒楣鬼!其實預防感冒非常簡單,注意生活習慣、提高免疫力就是最佳的預防方法。而當感冒的徵兆開始出現時,也有一些能夠避免感冒加劇的小撇步! 

1 補充維生素C、鋅 
除了少量的鼻水外,來自美國加州的Sam Jernigan已經十五年沒有感冒了。這是因為每當感覺快要感冒時,他都會大量補充維生素C以提高抵抗力。《維生素、礦物質功效速查圖典》一書也指出,容易感冒的人可以特別補充維生素C,有助於提高免疫力、增加對病菌的抵抗力;另外,礦物質鋅則能夠抑制病毒外殼蛋白合成、穩定黏膜和上皮細胞,阻止病毒入侵。 

紐約市西奈山醫療中心醫師Neil Schachter建議,在感冒徵兆開始出現時,可以每天攝取500毫克的維生素C,但一天總攝取量也不應該超過2000毫克,以避免腸胃或腎臟問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包括花椰菜、甜椒、奇異果、橘子等;鋅則常見於牡蠣、動物肝臟、蛋黃、豆類、核桃等食物中。 

2 多吃薑、大蒜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一書指出,薑中的薑辣素和揮發性化合物,能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有助提高免疫力。因此在感冒前或感冒時吃薑,有助促進身體排汗,加速痊癒。紐約長老會醫院/威爾康奈爾醫學中心註冊營養師認為,攝取新鮮的生薑或薑茶是最好的方法,而其他形式如乾薑、薑粉或煮熟吃也具有一定效果。 

美國塔弗茲大學公共衛生與家庭醫學系研究教授Carmia Borek指出,另外一種帶有辛辣味的食材:大蒜,也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能夠增加免疫力、對抗發炎,除了增加對日常疾病的抵抗力之外,也有助於預防癌症、增進心臟健康。 

 

3 睡覺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只睡5~6小時的人,當接觸病毒時,有30%的機率會得到感冒;而每天睡超過7小時的人,感冒機率則下降到17%。 

4 保持乾淨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指出,正確洗手是對抗感冒、各種病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線。在巴爾的摩一間醫院工作的Dan Collins則表示,他會用衛生紙按電梯、開關門,並常使用抗菌紙巾、不用未清潔的手指揉眼睛。另外,在時常遇到病人的環境中,每當遇到打噴嚏的人,Dan Collins會憋氣15秒,以避免吸入病菌。 

5 冷水澡 
支持者認為,冷水澡有助改善能量不足、偏頭痛、循環、疼痛等問題。如果洗不慣冷水、或是在寒冷的冬天時,也可以在洗完熱水澡的最後以冷水沖全身1分鐘。不過,如果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最好是諮詢醫生意見再進行冷水沖澡,因為身體突然冷卻可能導致血壓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