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人的酸甜滋味,搭配濃濃天然果香,你今年吃過百香果了嗎?切開百香果的紫紅色外皮,用小湯匙挖出黃澄澄的果肉和果汁,還沒放進嘴裡,口水就已經在口中漫延,真是讓人垂涎三尺!百香果不只好吃,還含有豐富營養,連籽一起食用的特性,更是補充膳食纖維、幫助解便的好水果。但是,百香果的籽不易消化,可不是人人都適合吃!

百香果的滋味正如其名,香氣四溢、酸甜迷人,而且,小小一顆就蘊含豐富養分。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攝取2~4份水果,而1~1.5顆百香果就相當於一份,熱量約60大卡,每天吃幾顆就能補充人體所需。

百香果營養豐富 膳食纖維解便祕

營養師孫語霙表示,百香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鉀、鈣、鐵等營養素。其中,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道蠕動,藉此幫助消化、緩解便秘,另外還能淨化血液、維護心血管健康。

維生素A可以滋潤肌膚,也是維持視力健康的關鍵營養之一;維生素C能幫助人體合成膠原蛋白,還可以增強免疫力。至於大家可能較不熟悉的鉀離子,則是有助於消除水腫。原來,外表不怎麼起眼的百香果,其實擁有這麼多健康好處!

百香果含有豐富營養,但其種子不易消化,胃功能不良者應避免食用。
百香果含有豐富營養,但其種子不易消化,胃功能不良者應避免食用。

百香果籽難消化 胃功能不佳者不宜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吃百香果的時候,都會「連籽帶肉」一起吃下肚,那百香果籽對人體也有益嗎?孫語霙營養師指出,百香果的種子富含膳食纖維,除了幫助緩解便祕,還可以增加飽足感,有助減重族群控制食慾,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然而,百香果籽不好消化,也容易刮傷胃壁;即使咬碎再吞,人體也無法分解、利用,最後都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因此,建議胃潰瘍、胃發炎的患者避免食用。此外,百香果的酸度較高,胃酸分泌過多者也不適合吃。

除了這三種腸胃不良的人,因百香果的鉀含量較高,腎功能異常患者也不宜食用。

百香果醬汁淋沙拉 搭配海鮮促進食慾

針對一般健康成人,想要吃出百香果的美味,除了當作水果直接享用,孫語霙營養師建議,還可以把百香果當作醬汁,淋在生菜沙拉上一起吃,酸酸甜甜的美妙滋味,一點都不輸千島醬、凱薩醬等普通沙拉醬,又能吃進更多營養和天然。

另外,百香果也很適合當作烤魚、烤蝦的佐料,挖取百香果的果肉和果汁之後,直接搭配海鮮食用,特殊的香氣和口感可以開胃、增加食慾,原本倦怠的味蕾立刻全部甦醒!

百香果用途多 自製蜂蜜水優酪冰

如果只想喝點飲料,不妨以1顆百香果搭配30公克蜂蜜的比例,自製酸甜的「百香果蜂蜜水」。喜歡吃冰品的,可以用1顆百香果與240c.c.的優酪乳均勻混合,放入冷凍庫,取出後就成了酸甜可口的「百香果優酪冰棒」!

百香果別貪多 小心膚色蠟黃

需要提醒的是,百香果含有高量的β-胡蘿蔔素,如果大量食用,可能造成皮膚色素沉澱,使得膚色偏黃。建議一般成年人,每天吃百香果不超過4顆。另外,幼童吃百香果時,建議先用果汁機把籽打碎,對兒童的腸胃負擔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