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冰塊」的壞習慣,可能會損傷牙齒。(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個人都想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與健康的口腔,但生活中有很多小習慣容易損害牙齒的琺瑯質,像是抽菸、嚼冰塊或是用牙齒開東西等等。美國網站《Webmd》分享8個容易傷害牙齒的「壞習慣」,看完之後就別再犯了。

1.嚼冰塊
喝完飲料的時候,你習慣把底下的冰塊順便倒進嘴裡嗎?如果你會的話,那可要小心了,因為在咀嚼冰塊的過程中,會刺激牙齒內部的軟組織,容易引起牙痛。

2.用牙齒開東西
有些人會習慣用牙齒開啤酒瓶蓋,或打開塑膠包裝,這樣的舉動會對牙齒造成蠻大的傷害。

3.磨牙
磨牙通常是因為壓力或睡眠習慣引起的,較難以控制,白天盡量避免攝取堅硬的食物,減輕對牙齒的損傷。

4.吃橡皮糖
橡皮糖容易黏在牙齒上導致蛀牙,如果真的很愛吃軟糖,你可以在飯後食用,因為口水會在進餐時大量產生,有助於洗去糖果的甜味。

5.喝運動飲料
你運動完習慣喝運動飲料嗎?但運動飲料相對含有較高糖分,會損害牙齒琺瑯質,運動過後你最需要的就是補充白開水即可。

6.喝紅酒
紅酒中的酸會侵蝕牙齒琺瑯質,讓牙齒容易變色損壞,其中還含有一種叫做單寧和的物質,雖然這種物質有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但也很容易沾染顏色在牙齒上。

7.抽菸
香煙以及其它煙草製品,不但會讓牙齒變黑、變黃,還可能導致牙周病,甚至會引起口腔癌、唇癌。

8.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容易導致各種健康問題,時常催吐或服用瀉劑等都會造成併發症,如損傷牙齒、唇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