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吹起,天氣轉涼,乾性肌膚的更乾,油性肌膚的還是很油!不同膚質有不同的保養方法,到底需要補水還是補油,化妝水要擦還是不要擦,你真的搞得清楚嗎?油性、乾性、混合性肌膚的保養方法,皮膚科醫師一次解答!

 

 

精華液、乳液、乳霜…保養品推陳出新,一陣子就會冒出好幾種新產品,看得人眼花撩亂,有些化妝水又分成清爽型和滋潤型,連乳液都有「水乳液」版本,真不知道究竟哪一種才適合自己。

保養品分清爽濃稠 差在水分油脂比例

其實,保養品依濃稠度的不同,含有的水性和油性成分比例也不同,水乳液就是水分含量比一般乳液還要多,因此質地較清爽。常見的水性成分有水溶性維生素、礦物元素、胺基酸、水性抗氧化物等,而油性成分則包含脂溶性維生素、磷脂質、脂肪酸、油性抗氧化物等。

補水就能保濕?應擦乳液防止水分散失

不過,塗抹瓶瓶罐罐之前,應該先釐清一個觀念: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保養品嗎?為了幫皮膚補充這些養分,多數人都會擦化妝水和精華液,最後塗抹乳液,誤以為前兩者可以替肌膚補水、加強保濕,後者可以補油,並將養分鎖在皮膚裡。

 

許多民眾誤以為塗抹化妝水、精華液就能補水保濕,其實醫學上沒有「補水」的說法,建議塗抹乳液避免角質水分散失才是上策。
許多民眾誤以為塗抹化妝水、精華液就能補水保濕,其實醫學上沒有「補水」的說法,建議塗抹乳液避免角質水分散失才是上策。

 

事實上,皮膚科醫師魏嘉宏表示,醫學上並沒有「補水」的說法,研究顯示,油性和乾性肌膚的角質含水量並沒有明顯差異,主要差別是皮脂分泌量的多寡。因此,「保濕」的關鍵在於防止角質層水分散失,而不是透過水性保養品補充水分。

事實上,皮膚的水分和油分含量,與體質、氣候、飲食、作息、情緒、代謝能力都有關係,不需要一味擦化妝水、精華液來補水,建議塗抹乳液避免水分蒸散即可。當然,有的人皮膚特別乾燥,如果擦了水性保養品後明顯感覺比較舒服,仍然可以使用,只是不見得每個人都有需要,但最好都要擦乳液。

 

油性肌做好清潔 乾性肌強化保濕

至於不同的膚質的保養方法,油性膚質的人要特別注意卸妝和洗臉,在清潔的部分就要確實做好,保養時則以清爽的產品為主,可選擇較清爽的乳液。另外,很多人都有一個錯誤觀念,認為保濕做得好就不容易出油,因此拼命擦號稱可以保濕的液狀、膠狀保養品。

魏嘉宏醫師表示,研究上並沒有顯示,皮膚會因乾燥缺水而出油,造成坊間常聽到的「外油內乾」膚質;前面提過,油性肌和乾性肌的角質含水量差不多,皮膚油膩主要受基因和生活習慣影響,因此,不需要為了減少皮膚出油而過度使用水性保養品,效果恐怕不如預期。

至於乾性膚質者,因乾燥程度較高,可以適度使用化妝水或精華液後,再塗抹一般的乳液或乳霜。

混合肌挑清爽產品 再加強局部潤澤

那麼,兼有油性肌和乾性肌的混合性肌膚,又該怎麼辦呢?難道不同部位就要用不同特性的產品嗎?魏嘉宏醫師建議,以偏清爽的保養品為主,塗抹全臉之後若有局部特別乾燥,再針對特定部位加強保濕即可,比如塗抹較滋潤的乳液或乳霜。

敏感肌選天然成分 保養步驟簡單化

除了這三種類型,敏感性膚質的人也不在少數,皮膚容易受傷、過敏。這種膚質是天生皮膚角質層癒合能力較差,對於外在環境如天氣、灰塵等較敏感。建議敏感性膚質者,保養品盡量選擇成分天然,不含香精、酒精、防腐劑等添加物的產品,保養步驟也是越簡單越好,有助減少皮膚敏感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