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的碳水化合物會致癌!這樣吃最多降67%乳癌風險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壞的碳水化合物不但使人變胖,還會大幅提高罹癌風險!美國營養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Nutrition)在2016年美國生物醫學年會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攝取充滿不健康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會顯著增加前列腺癌風險,而前列腺癌是男性的第二大癌症死因。 

含糖飲料、加工食品,是危害最大的壞碳水化合物 

含有大量人工糖分或精緻澱粉的食物,包括含糖飲料和加工食品。研究顯示,喝較多含糖飲料(汽水、調味果汁等)的人,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是原來的3倍,吃過多加工食品(披薩、包裝漢堡、三明治等)則會使前列腺癌機率增加到2倍。 

相反地,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則是與改善癌症預防的能力相關。多吃豆類、全穀類、非澱粉蔬菜(不包括玉米、馬鈴薯等)、水果等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來源,能夠幫助預防癌症,甚至減少乳癌風險達67%。

 

防癌或致癌,取決於碳水化合物的來源 

人體許多重要器官,包括大腦、中樞神經系統、腎臟、心臟和肌肉組織,都倚靠碳水化合物作為能量來源。但是,壞的碳水化合物會人體充斥過多葡萄糖,超出需求的葡萄糖就會被轉化為脂肪儲存,導致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另外,攝取這類的碳水化合物,也會導致體內環境轉變為適合癌細胞生長的狀態。 

南投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汪國麟醫師也曾撰文指出,癌細胞本身就喜歡吃糖,而當糖分攝取過多時,身體就會分泌更多胰島素;胰島素不但會促進癌細胞成長和轉移,也和糖一樣會增加發炎反應。 

美國營養學會發表的這項研究,自1970年代開始,追蹤了超過3000位受試者的健康紀錄,並指出癌症和不良碳水化合物之間的關聯。受試者攝取的食物,以升糖指數(GI值)和升糖負荷(GL值)為依據,用於測量碳水化合物品質對血糖濃度造成的影響。 

研究者再將這些食物和癌症罹患率互相比較,結果發現,攝取升糖負荷最高的食物的人,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多了88%。 

相反地,喜愛低GI值食物的受試者,乳癌風險則降低67%。其中,豆類被認為與癌症預防特別相關,並能夠降低32%罹患前列腺癌、乳癌或直腸癌的風險。GI值較低的食物,包括櫻桃、葡萄柚、梨子、菜豆、扁豆、豌豆、全穀類、菠菜、昆布、香菇、小黃瓜、苦瓜、豆芽菜、青江菜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