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嘗試過許多剷肉方法,卻都無法成功甩油的女孩們,千萬別放棄!依照月經週期調整飲食及運動,就能讓減肥事半功倍!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女性的月經週期,依照體內荷爾蒙的高低,可分為「行經期」、「排卵期」、「黃體期」、「分泌期」4個階段。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月經週期減肥法,就是按照月經各時期不同的荷爾蒙、代謝、消化狀況,安排適合的飲食及運動計畫。

★「行經期」:體重增加是正常現象、不宜減肥

月經來潮的1至5天為「行經期」,一般來說,行經期是身體代謝最旺盛的階段,需要較多的營養。不過由於行經期體內黃體激素分泌下降,因此也容易出現悶悶不樂、情緒低落、壓力大、食慾不佳等狀況。

若在這個階段睡眠不足、過度疲勞,不僅容易出現黑眼圈,水腫也會跟著來報到,因此處於行經期的女性,體重增加1至3公斤屬於正常現象。但是,中醫師賴睿昕提醒,千萬不可因為體重增加就急著減肥,在這個時期減重,減去的體重多半是水分的重量,無法真正減到脂肪組織。建議將這段時期的減肥重點放在調整身體狀態,為下個減肥階段打下良好的基礎。

★「排卵期」:瘦身的高峰期、少吃多動瘦得快

月經結束後,接下來第6至14天就是「排卵期」,排卵期為瘦身的高峰期,賀爾蒙分泌旺盛,消化功能佳、代謝快,營養素吸收、消耗的效率加快,因此,排卵期是從事有氧運動,促進熱量消耗的最佳時期,建議每星期至少維持7個小時以上的運動量。

由於排卵期吸收營養的效率也同樣加快,吃下肚的熱量若不能馬上消耗掉,多餘的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囤積在體內。因此處於排卵期的女性,要少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多吃富含鐵質及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菠菜、海帶、魚、葡萄等。
 

★「黃體期」:進入減肥撞牆期、多吃低GI食物

月經後第14至21天為「黃體期」,這個階段體內的雌激素下降、黃體素上升,開始進入減肥撞牆期。由於黃體素無法分解脂肪,黃體素一旦上升,不僅容易水腫,還會使身體的代謝能力趨緩,體重自然不容易下降。

建議這個階段要多吃低GI的食物,如芋頭、山藥、全麥麵包、黃豆、低脂優格等,低GI的食物可以讓血液中的胰島素分泌變少,較不會有飢餓感。若此時克制不住誘惑,大量食用如蛋糕、巧克力、吐司等高GI食物,容易造成血糖上升,身體為了應對突然上升的血糖,便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平衡血糖,而胰島素平衡血糖的方法,就是將食物的糖份,轉化成脂肪囤積在體內。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當胰島素將血糖轉換成脂肪後,讓血糖快速下降,此時大腦又會判定血糖太低,讓身體發出飢餓的訊號,讓你忍不住開始吃吃喝喝,「肥胖惡性循環」就此產生了。因此處於黃體期的女性,高GI食物還是先忍忍,少吃為妙。

 

(資料來源/衛福部;製表/林芷揚)
(資料來源/衛福部;製表/林芷揚)

 

★「分泌期」:體重持續停滯、多吃清淡食物、多喝水

月經後第21到28天,也就是月經來潮前,稱為「分泌期」,這個階段受到黃體素的影響,身體容易水腫、皮膚也會變得油膩、體重持續停滯、情緒也不穩定,減重也容易在這個階段破功,食慾大增開始大吃大喝解放自己。

不過,為了穿進小一號的褲子,擁有玲瓏有緻的身材,還是必須Hold住想吃高熱量食物的念頭,建議這個階段多吃清淡食物、多喝水,避免吃過鹹的食物,以免體內的鹽分、水分儲存量增多,造成水腫。

 

(資料來源/中醫師賴睿昕;製表/黃惠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