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癢、蕁麻疹、皮膚腫...多吃這食物反轉食物過敏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蝦蟹、芒果等美食當前,卻有許多人因為食物過敏會引起發癢、皮膚紅疹等症狀,而只能看著美食流口水。不過,只要稍微改變飲食習慣,或許就能減少食物過敏的問題!一篇刊登在《Cell Reports》期刊中的新研究發現,高纖且富含維生素A的飲食,可能具有改變腸道細菌、幫助預防或反轉食物過敏的功效。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在1997~2007的二十年間,美國過敏人數成長了18%。另外,也曾有研究指出,90%的食物過敏是由八種食物引起,包括:花生、堅果、雞蛋、牛奶、麥類、黃豆、魚和貝類。 

在台灣,約有19%的國人有食物過敏問題,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則包括牛奶、雞蛋、花生、芒果,以及蝦蟹、蛤蜊等有殼海鮮。 

每個人對食物過敏的反應都不同,常見症狀包括口腔發癢或刺痛、蕁麻疹、噁心感或嘔吐、腹痛以及腹瀉。在更嚴重的案例中,也會出現嘴唇、舌頭和喉嚨腫脹,以及呼吸短促、吞嚥困難、胸痛、血壓驟降等。嚴重症狀可能是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的徵兆,且嚴重過敏可能威脅生命,需要立即接受醫療。 

當然,避免食物過敏反應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吃下引發過敏的食物,但美食當前卻不能享用,對許多人而言這說的可比做的容易。幸好,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可能有簡單的方法預防或反轉食物過敏:採行高纖飲食,並在食物中添加維生素A。 

纖維促發短鏈脂肪酸製造,減少食物過敏 

研究者餵食其中一些老鼠高纖且富含維生素A的飲食,做為控制組的其他老鼠的食物內容則有平均的纖維、糖份和熱量。研究結果發現,高纖飲食組的老鼠對花生嚴重過敏的反應較少。在更進一步的分析中,研究者發現高纖飲食改變了老鼠的腸道細菌,並防止老鼠對花生產生過敏反應。 

接下來,研究者採集了高纖飲食組老鼠腸道內改變的細菌,並移植到腸內無細菌且對花生過敏的老鼠腸道內。結果發現,即使這些腸道沒細菌的老鼠並沒有吃高纖飲食,移入的細菌也能減少牠們的花生過敏反應。 

研究者解釋,腸道細菌將食物纖維分解成短鏈脂肪酸,這種脂肪酸能和身體的免疫系統合作,防止與過敏相關的樹突細胞引起過敏反應。而飲食中添加的維生素A,對樹突細胞的控制也很重要。 

另外,研究團隊再將含有短鏈脂肪酸的水餵給過敏的老鼠,並在3周後餵食花生時觀察到過敏反應減少,這個結果再度支持了研究團隊的發現。 

這項研究發現,暗示了低纖維的飲食可能會加重食物過敏,而採行富含維生素A的高纖維飲食,可能是有助降低食物過敏風險。研究共同作者、澳洲蒙納許大學教授Charles Mackay表示,相較於人類遠古的先祖,現代人攝取的脂肪和糖分太多,纖維則太少。這些發現可能在提醒人類增加纖維攝取,除了預防食物過敏外,或許也能預防其他的發炎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