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時注意這一點,一年減掉1.5公斤體脂肪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吃飯時總是囫圇吞棗,或一邊玩手機一邊吃,嚼沒幾下就急急忙忙地吞下去,吃下過多熱量卻渾然不覺! 
 

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社會理工學研究科教授林直亨指出,即使吃相同食物,咀嚼次數越多,流到胃及小腸的血液量增加,促進進食後的消化及代謝的熱消耗,提高「飲食誘導性體熱產生(Diet-Induced Thermogenesis,簡稱DIT)」。雖然一次消耗的熱量看起來微不足道,林直亨表示,持續一年後竟可消費掉1.5公斤的體脂肪!而且根據實驗發現,多咀嚼的人,體脂肪率也比較低。


另外,日本知名的運動和減肥指導師和田清香還認為,增加咀嚼的次數能促進唾液分泌,唾液中的消化酵素將食物中的醣類分解成細小的分子,被血液吸收後血糖值上升,刺激飽腹中樞,比較容易有飽足感。而且咀嚼會作用於交感神經,使其大量分泌出去甲腎上腺素,達到脂肪分解與燃燒的效果。


和洋女子大學家政學群健康營養學學系柳澤幸江也提到,咀嚼能有效運動到太陽穴附近的側頭肌,與分佈在臉頰到下巴的咬肌,改善臉部鬆弛。日本的睡眠專科醫師坪田聰則認為,咀嚼與健走或跳舞相同,都屬於「韻律活動」,具有增加血清素的效用,而血清素到晚上就會變成褪黑激素,讓人容易入睡,是邁向健康睡眠的第一步。


以下為細嚼慢嚥減肥法的實行要點:


1.細細咀嚼,品嘗食物味道

前面提到許多細嚼慢嚥的好處,多咀嚼、細細品嘗食物原味。建議平均咀嚼次數為兩秒三次,放慢吃飯速度,自然就可增加咀嚼次數。


2.減少一口的分量,且勿吃飯配水

如果你是不自覺狼吞虎嚥的人,不妨減少每一口的分量,無形之中就能增加咀嚼的次數。此外,也不要邊吃飯邊喝水,以免將食物直接吞下去。


3.專心吃飯,禁止一邊吃一邊玩手機

常常一邊吃飯一邊滑手機、看書嗎?這些壞習慣會讓你不自覺吃下過多的分量,並且難有飽足感。


除了遵守上面3點原則外,藉由選擇口感硬或有彈力的食材促進咀嚼,柳澤幸江
著作《料理別咀嚼回数ガイド》(暫譯:食物咀嚼次數大全)指出,像是肌纖維多的章魚、烏賊,每10公克可嚼220下!食物纖維多的蔬菜、菇類、海藻類、堅果等也是很好的選擇。

此外,烹調時大塊切食材、不要煮過軟,比起白吐司選法國麵包,硬脆口感的餅乾比鬆軟的奶油蛋糕更好,小小幾個訣竅輕鬆提升咀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