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吃月餅應景,但是,糖尿病或是三高患者應該如何健康吃?醫師提醒,糖尿病或是三高患者吃月餅,要特別注意3大地雷,包括油脂、糖分與澱粉,才不會造成血糖、三酸甘油酯、血膽固醇與體重上升。

 

糖尿病或是三高患者吃月餅,要特別注意3大地雷,包括油脂、糖分與澱粉。
糖尿病或是三高患者吃月餅,要特別注意3大地雷,包括油脂、糖分與澱粉。

 

血糖控制不佳,會影響GI值(升糖指數)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出,吃月餅必需注意總醣量的攝取,因為糖尿病患攝取總醣量與血糖相關。月餅所含的總醣量來自於澱粉及添加的砂糖,製作月餅用的麵粉、豆沙、芋泥等與米飯同屬澱粉類,會影響血糖。

一旦血糖控制不佳,就會影響GI值(升糖指數)。臨床研究發現,16名血糖控制較好的人,他們的GI值比較低,相反的15名血糖控制較差的病人,GI值就較高,顯示平時血糖控制的好壞會影響GI值。

所以糖尿病患必需學會計算吃進的醣類總量,飲食再加以隨餐變化,糖尿病患1日所需要的總醣類約佔1日總熱量的40~60%,例如:1日需要2000大卡熱量的糖尿病男性,生活方式是吃米飯的均衡營養型,1天所需要的醣類假設需要275公克(約為1100大卡),分布在主食、奶類、水果、蔬菜、(甜點)中,1個重約67.5 至75克的廣式月餅,約為350大卡,因此吃下1個廣式月餅就要減少約1碗多的白飯(1碗200克白飯為320大卡)。

肉類升糖指數較低 但是會有後延效應

另外,糖尿病患中秋節烤肉,只吃肉不吃飯,雖然肉類升糖指數較低,但是會有後延效應,最好事先諮詢醫師,調整藥物劑量,例如:注射餐前短效胰島素的,當天可能要減少8成,只打2成,隔天血糖會升高一些;每天打長效胰島素的,當晚要注意先會低血糖,隔天會升高血糖。

月餅中的酥油,往往含有反式脂肪,容易造成心血管的負擔,也必需小心勿攝取過量。至於高血壓患者食用小份量月餅,含鈉量一般不會有大影響,但是,高血壓或糖尿病併發末期腎臟病者,更要注意總量,除了上升血糖,還要注意鈉與鉀的過度攝取,不能大吃,若加上烤肉,會使肌酸酐上升,更怕的是急性鉀離子會升高急性猝死風險。

【醫師小叮嚀】:

洪建德醫師提醒,以下5類糖尿病人包括:血糖失控者、不規則用藥者、不知自己醣化血紅素者、減肥中的三高病人、無法自己掌控飲食者,都應避免食用月餅。有三高者,應遵照醫囑控制,適量食用月餅,並學習飲食總量的代換,調整飲食,才能平安健康過中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