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拔罐,不僅深受國人喜愛,就連老外也深深著迷!巴西奧運場上,泳將「飛魚」菲爾普斯,背部露出明顯的拔罐痕跡。其實,美國許多明星也是追隨者,有「小辣椒」之稱的好萊塢知名女星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維多莉亞貝克漢(Victoria Beckham)也是拔罐的愛好者!其實拔罐的好處說不完,除了能緩解痠痛,竟然對於女性養顏美容,甚至促進代謝瘦身也都扮演推手的角色。

 

好萊塢知名女星葛妮絲派特洛也是拔罐的愛好者。(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好萊塢知名女星葛妮絲派特洛也是拔罐的愛好者。(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運動員愛拔罐 醫:有助爆發力加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拔罐是中醫傳統療法的其中一項。主要是藉由玻璃罐抽真空的動作及吸力,來達到疏通筋絡、放鬆筋膜的目的。由於屬於非侵入性,相對於針灸來說,風險相對低,民眾的接受度也較高。

對於運動場上的運動員來說,適度進行拔罐動作,不但有助於舒緩肌肉痠痛,更能有效放鬆緊繃的筋膜組織,進而能讓爆發力加乘的作用,使運動表現更為突出!

不只改善痠痛!適度拔罐促血循、代謝,有利瘦身養顏

除了上述好處外,適度從事拔罐動作,對於瘦身、養顏也有一定的助益!周宗翰中醫師指出,拔罐同時也有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加速老廢物質代謝,讓氣色紅潤的作用,對於愛美女性來說,可謂平時保養的另一選擇。

進行拔罐動作時,最好還是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協助較有保障。
進行拔罐動作時,最好還是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協助較有保障。

 

譬如,在人體膀胱經上的氣海穴、關元穴2穴位進行拔罐,就是提升代謝能力,輔助瘦身的不錯選擇!此外,針對惱人的小腹突出問題,也能藉著於任脈,以及大樞、輕、天樞、水道等位於脾胃經上的穴位,輕度拔罐的方式,來加速局部代謝,達到瘦小腹、重現腰部曲線的目的。

拔罐對於美顏、瘦身的功效,似乎也是讓不少歐美女星趨之若鶩的關鍵!不論好萊塢知名女星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還是有「小辣椒」之稱的葛妮絲派特洛。或是,時尚女星維多莉亞貝克漢(Victoria Beckham)都曾躍躍欲試。

【中醫師小叮嚀】:

雖然適度從事拔罐療法,對人體確實好處多多!但是,周宗翰中醫師仍提醒,進行拔罐動作時,最好還是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協助較有保障。且除了身上有傷口、過敏症狀時不宜從事外,更要留意器具的清潔與消毒,才能確保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