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昀蓉醫師
蔡昀蓉醫師指出,只要經評估確認牙齒染色原因,就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牙齒美白方式。(圖/蔡昀蓉醫師提供)

  宋仲基、李英愛等韓流巨星笑容燦爛,秘密在於牙齒亮白。想要牙齒亮白並非難事,目前有噴砂美白、藥劑式美白,以及陶瓷貼片、全瓷冠等牙齒美白方式,只要經牙醫師評估,按照個人牙齒染色原因,選擇適當的方式,就能擁有吸睛的亮白牙齒。

  噴砂美白除了能清除污垢,還能處理一般人清潔不到的牙縫。只要牙齒乾淨,看起來就較亮白,不過噴砂美白只能清除污垢,無法改變牙齒原本色階,難以改變牙齒的底色。雅偲牙醫診所蔡昀蓉醫師表示,噴砂美白屬於物理性美白,主要是針對喝茶、喝咖啡、抽菸、吃中藥後留在牙齒上,無法透過刷牙來清除乾淨的污垢。

  藥劑式美白則是化學性美白,分為冷光美白和居家美白,原理是運用氧化還原,讓藥劑經由牙本質小管進入牙齒內部,分解沉積在牙齒深層的色素,進而使牙齒色階變白,是相當常見的牙齒美白方式。一般建議與噴砂美白搭配使用,才能將牙齒表面的汙垢以及深層色素清除乾淨。通常藥劑式美白能使牙齒變白程度大約6到8個色階,但美白程度因人而異,無法指定色階,每個人最白的色階仍有一定的底限。

  「牙齒原本有其天然的漸層顏色」蔡昀蓉醫師補充,因牙齒結構的關係,最外層的琺瑯質顏色偏白,中間牙本質顏色偏黃,裡層則是牙齒的神經腔。琺瑯質在靠近牙齒咬合面的尖端最厚,越往齒頸部,也就是靠近牙肉牙齦,琺瑯質會越薄,因而產生牙齒顏色漸層。

  臨床觀察,四環黴素所導致的牙齒黃黑問題最難解決。尤其在牙齒胚胎生成的時期,最容易受到四環黴素藥物的影響而使牙齒變色,此種情況下美白只能達到淡化的效果,無法徹底根除。這類染色問題嚴重的患者者,建議採用陶瓷貼片或全瓷冠。蔡昀蓉醫師解釋,貼片可解決大部分牙齒染色情況,原理類似指甲貼上甲片,表面一層是人工陶瓷貼片,裡面還是自己牙齒。陶瓷貼片是人工製成,所以想要牙齒多白就可以多白。許多明星藝人牙齒光亮照人,就是使用陶瓷貼片。

  陶瓷貼片除可調整齒色,還可改善輕微牙齒排列不整齊、牙縫過大以及牙齒型態不佳等問題。貼片會永久黏在牙齒上,如保養得當,可長期使用,且貼片表面光滑,沒有牙齒表面的孔洞,不會讓色素滲入,牙齒美白的效果可以長久維持。相較之下,噴砂美白或是藥劑式美白後,若吃染色食物,牙齒美白效果就會消失。

  全瓷冠材質跟貼片基本上為同一系統,差異在於包覆牙齒的程度與範圍。針對磨牙嚴重,不適合做貼片的病人,建議採用全瓷冠。病人安裝之前,須經牙醫師評估咬合情況,包括是否抽過牙神經、牙齒結構是否強壯等原因。若蛀牙缺損範圍較小,陶瓷貼片可以恢復形狀;若缺損範圍太大,則需要套上整顆全瓷冠,加強結構,讓牙齒亮白穩固。

 


 

自我評量 選擇專屬的牙齒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