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寶可夢
人氣手遊「Pokémon Go」在台開放,人人爭相成為寶可夢大師,引起一陣風潮。

  人氣手遊「Pokémon Go」在台開放,人人爭相成為寶可夢大師,引起一陣風潮。據媒體刊登新聞中的研究指出,社會孤立和感到較孤單者的死亡率較高;對此,部分「Pokémon Go」玩家認為,該遊戲讓他們與不可能會說到話的人有互動機會,減少孤獨感,為健康帶來可能的益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Pokémon Go」能增進朋友與親子間的共同話題,一推出便有眾多使用者。有憂鬱傾向或憂鬱症患者,甚至原本足不出戶的宅男,也因為該遊戲走出戶外,從某種程度來說,有益心理健康。個性較害羞、內向或較孤獨的網友,可能會因為該遊戲跟人群有接觸,也有孩子因此願意出門幫忙跑腿,遊戲也讓等待的時間不再讓人感到難耐或憤怒。

  有研究顯示,不管體能活動如何,久坐的時間增加與健康衰退有關,而走路對某些特定人群改善憂鬱症狀有顯著效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表示,久坐者體能及體態不佳,容易自卑沒信心,出現負面思考時,更易想起不愉快的回憶,產生擔憂,造成負面思考惡性循環。但若能走出戶外與運動,生活出現新的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提升快樂情緒,將會增加自信與自我掌控感。

  雖然有許多玩家因該遊戲突破原本的社交障礙或憂鬱症狀,但詹佳真提醒,若快樂感主要來自虛擬情境的成就,情緒的改善可能只是暫時的。要是過於專注「抓寶」,不去上班或上課、不參加聚會,或因沒抓到特殊精靈就沒有快樂感時,可能就會需要尋求專業協助。

  葉雅馨也補充,當使用人數多,有群眾效應時,就容易影響公眾的安全與健康,如沒有注意交通號誌引起的意外事故。因此,在玩該遊戲時,需要注意周遭情境。此外,也該注意玩遊戲的時間是否過長,讓人忘記原本該做的事,或在有些禁行與危險的場合,就該有所規範,以免誤闖交通或撞到異物。

  最後,葉雅馨建議,對於孩童而言,父母、同儕或師長間,可將「Pokémon Go」作為學習中的增強,如孩子成績進步、完成一些學習,或從事運動,就可以給他們些許時間專心抓寶。

來源: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2,23&id=20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