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菌斑顯影劑
塗上牙菌斑顯影劑後滿嘴鮮紅,可見口腔中菌斑與細菌很多。

  一晚沒刷牙,口腔內細菌量竟暴增72.4%,口臭就是一大警訊。牙醫師提醒,民眾若對自身口臭毫無自覺或選擇漠視,長久之後恐怕導致蛀牙、牙周病或其他疾病惡化,而不只是口氣不佳,影響人際關係。

  雙和醫院牙科部醫師張維仁表示,一般人口腔內細菌超過700種,其中大部分屬於厭氧菌,容易產生揮發性硫化物,使口腔出現異味,尤其清潔不當或清潔次數不夠,使口腔內細菌量增多時,異味就更加明顯。

  研究顯示,民眾只要一晚沒刷牙,口腔內的細菌量就比有刷牙的人暴增72.4%。口腔中含有過多的細菌,除會造成口臭外,恐怕衍生出蛀牙或牙周病。一旦細菌隨血液流入心臟,將引發心內膜炎或心瓣膜炎,或影響凝血功能,導致中風、血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口氣不佳就是口腔內細菌大量孳生的警訊」張維仁發現,門診中因口臭問題前來就醫的年輕患者,僅約其他年齡層患者的四分之一,約七成年輕口臭族毫無自覺,或只選擇用漱口水、口腔芳香劑、嚼口香糖等方式暫時緩解,不尋求根本的治療之道。

  進一步分析原因在於民眾相關知識不足,認為口氣好壞與健康無關,無須就醫。再者年輕同儕或情侶間常不好意思直言告知對方有口臭,反而是中年以上族群大多老夫老妻,直接抱怨的情形較多,所以就醫檢查的比率也相對提高。

  想要擺脫口氣不佳,最重要的就是學習正確刷牙方式。張維仁建議,刷牙時應採用「貝氏刷牙法」,讓牙刷刷毛與牙面保持45度角,並且涵蓋一些牙齦,以2顆牙為單位,來回刷10次,整體刷牙時間最好能進行10至15分鐘。

  最好每次進食就刷牙,每天3次以上,並搭配牙線徹底清潔牙縫。清潔牙齒後搭配漱口水漱口,可幫助抑制牙菌的生成。若臨時發現口臭難聞,可先以綠茶漱口或嚼木醣醇來暫時改善,但這些方法大多治標不治本,最好還是勤於清潔並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對症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