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性口乾,立即補充水分就能解決。但如果是長期經常口乾則令人相當困擾,還可能引發其它健康問題。(Fotolia)

暫時性口乾,立即補充水分就能解決。但如果是長期經常口乾則令人相當困擾,還可能引發其它健康問題。(Fotolia)

 

多數人都有過口乾經驗,尤其是夏季天氣酷熱或是運動過後,身體常呈現脫水狀態,這只是暫時性口乾,立即補充水分就能解決。但如果是長期經常口乾則令人相當困擾,還可能引發其它健康問題。

唾液主要作用不只是維持口腔濕潤,也能保護牙齒。而如果缺乏唾液,細菌便容易孳生。美國牙醫協會(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發言人馬西納(Matt Messina)克里夫蘭州(Cleveland)說:「造成牙齒腐蝕及牙周病的細菌容易在乾燥環境蓬勃生長。」而蛀牙除了易使口腔產生異味,牙周疾病也可能導致系統發炎並增加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

唾液不足時,咀嚼和吞嚥也會變得困難,口腔會有灼熱感、嘴唇乾裂,並且伴隨喉嚨痛的現象。

造成經常性口乾症狀的原因很多,prevention.com提出以下幾種最常見的原因:

一.藥物:馬西納說有超過600種藥物會有口乾的副作用,這包括許多很常見的藥,例如胃腸藥、血壓藥和治療精神疾病的藥。

二.癌症治療:華盛頓大學牙醫醫藥學院(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前任助理教授柏格斯(Jeff Burgess)提出放射線和化學治療很常見副作用是口乾。若治療時頭部與頸部常暴露在放射線下,治療期間會部份或全部喪失唾液分泌的功能。

三.年紀老化:荷爾蒙分泌量改變會影響唾液腺體,隨著年紀進入老年階段,荷爾蒙減少,也會造成唾液分泌減少。

四.用嘴呼吸:有鼻竇或鼻隔膜問題,呼吸比較困難也會造成口乾。鼻隔膜是區隔鼻孔左右兩邊的組織。另外,常用嘴呼吸也會造成口乾。

感到口乾舌燥時,除了猛灌開水,還有一些其它的方式有助舒緩這種不適的症狀:

1.多食用蔬果

2.嚼無糖口香糖或潤喉糖

3.拒絕抽煙或酒等會讓口腔變乾燥的因素

4.使用牙膏及漱口,刺激唾液並保護牙齒

5.因為處方藥所造成的口乾,可請醫生換有同樣療效但不會口乾的藥物

如果無法解決經常不舒服的口乾,請務必就醫尋求長期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