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冷飲冰品少不了,但嘗第一口牙齒就抗議「好冰!」;牙齒敏感,每天吃飯都要忍受冷、熱造成牙齒不舒服,一般民眾碰到敏感性牙齒可能會趕快找抗敏感牙膏使用。台灣牙e通創辦人陳欽章醫師提醒,看牙醫找出敏感原因,才是正確作法。

敏感性牙齒,主要因牙齦萎縮,露出牙根表面的牙本質小管開口,牙齒神經末梢接觸到外界刺激,變得敏感。遇到冰、冷、酸飲料或食物,牙齒就會不適,例如有人吃到蜜餞覺得牙齒痠軟,就是蜜餞是酸性,刺激產生敏感性症狀。

敏感性牙齒成因有多種,可能蛀牙、牙齒磨耗、牙周病或牙齦萎縮,喝冰飲都會痠痛,敏感性牙齒使用抗敏感牙膏不一定有效果。敏感性牙齒第一個動作先去看醫生,才能對症下藥。

牙周病會讓牙齦、齒槽骨萎縮,讓敏感症狀更嚴重,不是市售抗敏產品能解決的。磨耗造成的敏感性牙齒,牙醫會使用一種專門塗劑,填補牙本質小管,也有醫師塗氟漆,產生鈣化物質覆蓋牙本質小管。

牙根露出很多,牙肉又無法修復,醫生會使用樹脂,整個填補覆蓋,就不會受到刺激。常見的磨耗,例如刷牙太用力造成的凹痕,牙醫師會用樹脂填補,隨著時間過去,填補的樹脂會再崩掉,如果磨耗太嚴重,或是病人咬合力太強,應改採做牙套覆蓋。

輕微磨耗造成的敏感性牙齒,可自行購買牙齒抗敏產品,一般有抗敏感性牙膏、漱口水,效果因人而異,以方便性來說,漱口水較為方便。

以效果來說,較多人會選用抗敏感牙膏,一般民眾認為抗敏感牙膏只是刷牙時使用;其實將牙膏塗抹在敏感部位,五分鐘再刷牙,效果較佳。

抗敏感牙膏不同品牌,成分不同,原理也不同,過去用釋放鉀離子抑制神經傳導。現在新產品用特殊載體,將露出牙根表面的牙本質小管開口封閉,降低敏感。

患者適用性不同,除聽取牙醫師建議外,可更換品牌,自我檢驗去敏感的效果。

要維持抗敏感牙膏的效果,還是避免避免太冷太熱的食物,太酸的食物和飲料會侵蝕琺琅質,甚至是那些已經填補在牙齒表面的抗敏感材料,所以也要少吃。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