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成功瘦身,不少愛美女性常會選擇食用生菜沙拉,以擁有窈窕身段!不過,中醫師提醒,生菜沙拉雖然爽口好吃,但對於體質偏寒、婦科不佳的朋友來說,卻是飲食大忌。建議有瘦身需求的朋友,除了將蔬菜煮熟後食用外,不妨可適度加入肉桂、生薑等中藥材,自製「加味蔬菜湯」,不但有助改變食材性質,更有利加速氣血循環,讓瘦身更順利。

 

 

生菜沙拉是婦科大忌?中醫:3族群不宜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就中醫角度來看,未經烹調料理的蔬菜,在性質上偏生冷、寒涼。因此,脾胃虛寒、平時有頻尿、受風寒、氣管差,腎氣不足等問題者,不建議攝取生菜沙拉等生冷食品,以免加劇不適的發生。特別是,脾胃虛寒者,大量食用,恐導致腹瀉,值得謹慎。

此外,正值生理期間,容易經痛、手腳冰冷的婦女,也不建議食用生菜沙拉。尤其是,有下列3大婦科疾病困擾的女性,更是不宜大量、頻繁食用!

族群1/子宮內膜異位症:

以中醫來看,導致子宮內膜異位發生的原因,主要與女性體質寒涼、子宮循環不好、排血不順有關。所以,在調理上,多著重於改善體質、加速氣血循環來輔助改善。因此,如果在飲食中吃下過多冰涼、生冷、性質寒涼的食物,恐將使症狀更為惡化,不可不慎!

族群2/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內分泌失調、排卵異常,都是造成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發生的可能原因之一。而中醫認為,過食生冷、寒涼的食物,不但容易造成手腳冰冷。長期下來,更會影響內分泌系統正常運作。

 

陳玫妃中醫師指出,其實將各式當季蔬菜,一同熬煮成蔬菜清湯。同時,對症輔以藥性平和、有溫補作用茯苓、生薑、肉桂等食材,就是增加氣血循環,又能滿足口腹之欲、提升飽足感、幫助瘦身的好選擇。
陳玫妃中醫師指出,其實將各式當季蔬菜,一同熬煮成蔬菜清湯。同時,對症輔以藥性平和、有溫補作用茯苓、生薑、肉桂等食材,就是增加氣血循環,又能滿足口腹之欲、提升飽足感、幫助瘦身的好選擇。

 

族群3/巧克力囊腫:

巧克力囊腫其實也屬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變化,子宮內膜不易排出,異位至卵巢增生形成巧克力囊腫。這一類症狀發生,主要與氣滯血瘀、氣血循環不好有關。因此,在調理上也建議不要食用過多容易影響血液循環速度的生冷食物尤佳。

補蔬菜這樣吃!「加味蔬菜湯」增飽足又美味

既然不建議長期食用生菜沙拉,愛美女性特別是以上3大族群,該怎麼巧吃蔬菜又無負擔呢?陳玫妃中醫師指出,將各式當季蔬菜,一同熬煮成蔬菜清湯。同時,對症輔以藥性平和、有溫補作用茯苓、生薑、肉桂等食材,就是增加氣血循環,又能滿足口腹之慾、提升飽足感、幫助瘦身的好選擇。

【加味蔬菜湯】

★脾胃虛寒者:

適應對象:脾胃狀態不佳、胃寒,常有作嘔感,易腹瀉者適用。

材料:生薑3到5片、茯苓2錢、各式蔬菜適量。

作法:

1.蔬菜洗淨、去皮,切成合適的大小。

2.取一大鍋放入處理好的生薑片,以大火煮沸。

3.接著放入切好的蔬菜,轉小火燉煮至蔬菜熟透後,放入茯苓,以小火熬煮至湯底變色後即可飲用。

效果:

生薑,味辛、性溫,與寒涼蔬菜共煮,有助平衡性質。茯苓,味甘、性平,適度食用能健脾安神,改善脾胃濕寒的問題。

肉桂,味甘辛、性熱,適度食用有助散寒止痛,溫經通脈。
肉桂,味甘辛、性熱,適度食用有助散寒止痛,溫經通脈。

 

★子宮虛寒者:

適應對象: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材料:肉桂0.5錢、生薑3片、艾葉2錢、各式蔬菜適量。

作法:

1.蔬菜洗淨、去皮,切成合適的大小。

2.取一大鍋放入處理好的生薑片,以大火煮沸。

3.接著放入切好的蔬菜,轉小火燉煮至蔬菜熟透後,放入艾葉,以小火熬煮至湯底變色後即可熄火。

4.再來加入肉桂粉提味,即可飲用。

效果:

肉桂,味甘辛、性熱,適度食用有助散寒止痛,溫經通脈。生薑,味辛、性溫,與寒涼蔬菜共煮,有助平衡性質。艾葉,味苦辛、性溫,能溫經止血,散寒調經。

注意事項:

有口乾舌燥、常感心煩氣躁者,則不建議額外添加艾葉。

【中醫師小叮嚀】:

陳玫妃中醫師也提醒,想要成功瘦身,除了酌量增加蔬果攝取量外,養成三餐定時定量、不熬夜、不碰菸酒的良好生活型態;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是維持健康、窈窕身材的不二法則。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