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孩子來說,換牙期的保健是非常關鍵的,所以父母都會很擔心。那麼小孩換牙期要注意什麼?

6歲左右換牙
一般來說,乳齒會在兒童上小學之前出現鬆動脫落的情況,同一時間恒齒也有萌出的跡象。一般來說,第一顆乳齒脫落是發生在孩子6歲的時候,當然這也不是一個確定的數值,因為也有孩子4歲多乳齒就開始脫落,晚的人在7到8歲的才開始脫落,所以家長無需過於擔心。

人類長牙規律
人這一輩子大多隻有兩副牙齒,分別是乳齒和恒齒。從孩子六個月大,一直到他兩三歲的時間裡,他們的20顆乳齒會逐漸發育完全。而恒齒則會在6-13歲期間,逐漸替換掉乳齒,之後還會繼續萌發幾顆磨牙,最後達到28-32顆牙齒(有的人不長4顆智齒)。

小孩換牙期要注意
1.留意孩子的乳齒和恒齒的生長情況,定期去看牙醫,以便發現問題及早解決。家長如果發現乳齒旁邊有恆牙長出,但乳齒未脫落,形成了雙排牙,這時家長要儘早帶孩子去醫院拔除滯留的乳齒。另外,如果上頜門牙縫隙過大、畸形牙齒從上門牙位置長出、一顆門牙從異常位置長出,這說明可能有一個地方長多顆牙齒的情況,要到醫院就診。

2.每天督促孩子刷牙,早晚各一次,預防齲齒。兒童刷牙選用兒童專用的牙膏和牙刷,刷牙方式正確,時間大概兩分鐘到三分鐘。除了刷牙,孩子每次吃完食物最好漱一下口,保持口腔衛生。

3.孩子換牙期間要多吃纖維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比如牛肉、胡蘿蔔、芹菜、玉米等,保持對乳齒的刺激,促使乳齒按時脫落,另一方面通過咀嚼運動,促進牙床、頜骨和麵骨的發育。現在我們吃的食物過於精細,咀嚼過少,使頜骨的發育不足,結果很多兒童恒齒萌出後空間不夠,牙齒擁擠錯位,影響牙齒美觀和功能。另外,讓孩子多吃硬食物、含蔗糖少的食物,少吃零食。

4.在換牙期要注意糾正兒童的各種不良習慣。在長達6-7年的換牙期間,兒童經常出現的不良習慣,如咬指甲、咬唇、咬舌、伸舌、舔牙等,會影響恒齒的正常萌出,應及時糾正。對於個別頑固的、自己不能改正的不良習慣,則應儘早到口腔科就診,或配戴矯治器以協助糾正。

5.換牙期間,牙齒在替換,頜骨在發育,隨之逐漸建立咬合關係。有時會出現暫時性的錯位咬合,但在牙齒的發育過程中,往往能自行調整而恢復正常。有的錯位咬合,如因上唇唇系帶位置過低而造成上前牙間隙過大,不能自行調整,會影響顏面發育,應去醫院診治,否則將影響孩子的容貌。

6.換牙時,前恒齒以乳齒的下方或內側萌出,萌出的恒齒即為成人牙齒的大小,出現輕度擁擠、扭轉或間隙是正常的,可隨鄰牙的萌出和頜骨的生長髮育而自行調整排齊,只要不是反合(即地包天),一般不必矯治,但要做定期觀察,最長不應超過半年。如在乳齒完全替換後仍排列不齊,就應及時就診,以免因延誤治療,造成矯正困難。

7.要特別保護孩子6歲左右長出的第一顆恒磨牙。因為新萌出的牙齒表層鈣化不足,耐酸性差,容易齲壞。新恒磨牙萌出後一年內家長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做窩溝封閉,預防被蛀掉。窩溝封閉是最經濟有效的防止齲齒的方法。

8.要照顧好孩子,儘量防止外傷導致牙齒缺失。兒童牙齒外傷脫落後,要找回脫落的牙齒,牙齒表面比較髒的話,立即用清水沖洗掉髒物,放入牛奶或水中儘快到醫院就診,可以做脫落牙齒再植固定。

9.換牙期,對孩子的牙齒保健教育尤為重要。由於換牙期牙齒排列不齊,恒齒萌出,乳齒滯留,即「雙排牙」,此時若不注意口腔衛生,將引起牙齒清潔不良,食物滯留,易導致乳、恒齒發生齲齒。所以,在此時間應注意教育孩子認真刷牙,多吃含纖維食物,有助於牙齒自潔,促進頜骨及頜面部的生長髮育。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