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是日常生活再平凡不過的事,但對於身障、精神疾病患者而言,卻是難以克服的障礙,往往牙蛀光才就診,台大新竹分院牙科部醫師張訓誠建議,刷牙時可放熟悉的音樂,以小頭軟毛牙刷輔以開口棒,切勿嫌麻煩而忽略口腔健康。

 

張訓誠表示,牙痛不僅困擾一般民眾,門診更常見坐輪椅的中風、失智、智能障礙、精神疾病、腦性麻痺等患者,無法依正常步驟清潔口腔,或不能自主刷牙、抗拒刷牙。

 

他建議家屬及看護,首先需要耐心並花時間誘導病患,適應潔牙工具,給予去敏感按摩,使用固定的潔牙方法,以減少心理恐懼。不妨可藉由聽熟悉的音樂分散焦慮情緒。

 

每天早晚及餐後刷牙,可使用小頭軟毛牙刷,沾一點含氟牙膏或使用漱口水,並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潔牙,必要時可以使用開口棒幫助病患張口,不建議使用海綿棒潔牙,輕輕地短距離前後刷,刷頰舌側時,刷毛呈45度角朝向齒頸部輕刷,可降低牙齦發炎的機率。

 

張訓誠指出,不少特殊患者完全沒做口腔清潔,加上到醫院看診嫌麻煩,往往就醫時全口牙齒已蛀光,或牙齦紅腫流血,常伴隨著口臭,也因缺牙及無假牙,造成口腔功能失能,咀嚼吞嚥機能障礙,危害口腔健康,家人應積極重視。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