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俊濠攝)

 

青少年於日間經常「恰眼瞓」,未必完全與懶散有關,這可能是與牙齒或頜面畸形有關。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的一項研究發現,牙齒不整齊或需進行牙齒矯形的青少年,有更大風險出現日間過度嗜睡情況;故學院下一步將研究治療對過度嗜睡的成效。


這項全亞洲首個頜面和牙齒特徵與青少年日間過度嗜睡關係研究,於兩年前開始進行,整份研究的第一個項目研究265名、年齡介乎11至17歲,在菲臘牙科醫院接受矯齒治療的本港青年,他們須填寫「兒科日間嗜睡量表」,以量度嗜睡或疲倦的頻率,把收集所得的數據與他們口腔內外的特徵作對比。統計結果顯示舌扁桃體肥大、舌頭面積較大及下巴內縮等徵狀,與日間過度嗜睡有正面關係。
港大牙醫學院臨床矯齒學助理教授楊雁琪(圖右)解釋,部分頜面畸形和牙齒咬合不正,會引致氣管間歇性或局部阻塞,阻礙空氣流走於氣管,導致睡眠呼吸障礙或睡眠窒息症,繼而令患者日間過度嗜睡。
牙醫學院矯齒學臨牀助理教授辜岷(圖左)指出,部分功能矯齒器如雙板矯治器,對有下巴內縮而有晚間呼吸障礙的病人有幫助,促進下顎生長,從而擴大上呼吸道。而舌扁桃體肥大、舌頭面積較大而嚴重影響睡眠的人或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目前研究仍在進行中,辜岷表示,下一步將研究睡眠障礙症患者,在治療前後與日間過度嗜睡的關係。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