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病人來到牙科診所,兩頰略凹,看起來顯得蒼老,初步診斷過後,發現他不僅有牙周病、牙齒缺損嚴重,還有深咬問題。經過計畫性的治療與矯正後,不僅整個人脫胎換骨、煥然一新,看起來更變得年輕有活力。

通常長期缺牙、暴牙、深咬問題,都可能造成臉型不對稱,導致外觀不好看。牙醫師吳碧礽表示,這位年紀40出頭的爸爸,因整體牙齒及咬合狀況不佳、牙齒內縮嚴重,以致外表看來比實際年紀老上10幾歲,看診後決定先處理牙周問題,控制牙周不再發炎,然後修補蛀牙,將損壞的牙齒做上臨時假牙。至於缺牙的部分已導致鄰近的牙齒歪倒或跑位,所以利用矯正調整出適當空間,再植牙做好假牙後,原本內縮的下巴變得立體,深咬也獲得良好的改善。

吳碧礽醫師說,牙齒健康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造成牙周病的原因很多,最大的問題是牙齒沒刷乾淨,才導致牙垢長期堆積造成,然而清潔困難又往往來自咬合不正。牙齒上下咬合時應為受力均勻狀態,一旦咬合不正時,尤其是損傷性咬合的患者,會因為某顆或某些牙齒遭受的撞擊力特別強,進而導致損傷性牙周病。過度咬合力磨耗的結果,也造成牙齒大面積的咬耗缺失, 如未能及時處理,牙齒健康狀況更糟,不僅須忍受進食不方便、無法正常咀嚼的愉快,治療起來也更加費時。

牙周發炎需採深部結石刮除,嚴重則須進行雷射治療、補骨等,待牙周問題穩定、不再有發炎狀況時,再進行矯正。吳碧礽醫師指出,成人進行牙齒矯正多半是缺牙或求美觀,所費時間須視個案嚴重情況而定,通常一至兩年可完成。目前矯正技術日新月異,已不須再套上大鋼牙,在按部就班的進行近乎隱形的透明牙托療程下,也能有效的矯正牙齒。而這隱形牙套也可以對牙周病的患者產生預防損傷性咬合的再度發生!

利用專利電腦研發的程式模擬矯正過程,可以預先看見矯正後牙齒的最終位置及療程時間,還可以預先看到要植牙或需做假牙的部位量身打造一系列該患者需要的隱形牙套,讓牙齒逐步移動到理想位置。通常每次就診醫師會視情況給他幾組牙套,每天須配戴至少22小時,且每兩周自行更換至下一副,大約每6至8周覆診一次即可,對於忙碌的成年人可省下不少回診時間。

由於牙齒會隨年紀增長而變化、移動,也可能出現萎縮現象,因此矯正後並非一勞永逸。吳碧礽醫師提醒,矯正結束後必須定期回診、維持器也要更換,尤其每天的口腔清潔仍不能馬虎,唯有預防重於治療,健康美麗才能長久。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