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肥,不少人會戒掉澱粉質食物,包括意粉。(iStock)
為了減肥,不少人會戒掉澱粉質食物,包括意粉。(iStock)

大概自70年代尾,傳來一陣戒澱粉質飲食的瘦身潮流。自此,含澱粉質的碳水化合物如粥粉麵飯,便成為了要減肥的女生之天敵。40年間,雖有不少研究都在反駁這個謬誤,說缺乏碳水化合物如何影響身心健康,以及會令體形反彈等等,但始終難以「叫醒」一眾「愛靚唔愛命」的族群。如果說有些澱粉質食物根本有助瘦身,大家又會否想試試看?所講的澱粉質食物,其實是指地中海菜主食——意粉。大家也許都意想不到吧!

 

相信在許多減肥者的心目中,意粉都是邪惡之物。意粉富含澱粉質,在人體消化時,部分會轉化為糖,提升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為了將血糖回復正常水平,身體自然會產生胰島素,當血糖突然下降,身體便會出現飢餓感,不其然再次進食,容易導致過量飲食。這是主張戒意粉的說法之一。對於意粉控而言,無疑是個惡耗,有的會提出改吃全麥意粉,降低對血糖的影響及胰島素的敏感度,同時增加飽肚感。英國亦曾有電視節目《Trust Me, I'm A Doctor》更指將煮熟的意粉待涼才吃,部分澱粉質會轉化,抗拒被人體消化成葡萄糖,減低因血糖升幅而造成的飢餓感。

不過問題是,意粉致肥是必然嗎?現實好像並非如此,反而有瘦身之效。

意粉是意大利地中海飲食不可或缺的主食,適量的意粉伴大量蔬菜,不會致肥,反而可改善BMI、腰圍及腰臀比例。(iStock)意粉是意大利地中海飲食不可或缺的主食,適量的意粉伴大量蔬菜,不會致肥,反而可改善BMI、腰圍及腰臀比例。(iStock)

最近《Nutrition & Diabetes》刊登了一項研究,關於意粉對人體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及腰臀比例的影響。當中調查了23,000位意大利人的,他們每日進食同等分量的意粉,結果發現不但沒有令體重增加,反而對BMI、腰圍及腰臀比例都有正面改善。雖然研究中沒有解釋意粉如何達致瘦身,但可反映意粉本無壞,是否致肥還要視乎整個進食習慣。綜觀參加者的日常生活,他們都是奉行地中海飲食——適量的意粉(50至65克),伴大量蔬菜,如番茄、洋蔥、蒜頭、橄欖油,均衡吸收多種營養及纖維,相信這就是他們吃意粉的健康之道。

英國雷丁大學博士Dr Gunter Kuhnle指,此項研究肯定了目前提出的平衡膳食主張。回歸基本,人體需要各種元素及營養,只要適可而止,實在沒有必要戒掉澱粉質食物。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