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指出,不少患者求診時抱怨,平常有刷牙但仍有口臭,懷疑是蛀牙、牙周病惹禍,其實有時候不是牙齒的問題,也可能有其他原因,像是鼻腔咽喉疾病、內科慢性病如糖尿病、腸胃問題,或是飲食嗜蔥、蒜等味道重食物,都可能引發口臭,建議找出原因,並加以改善,才能徹底根除口臭。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了解口臭讓你6招跟口臭說掰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口臭常見5種原因

 

  1. 蛀牙、牙周病:絕大多數口臭跟口腔問題有關,常見為蛀牙、牙周病,前者會有垃圾桶臭味,後者如嘔吐過的味道,需至牙科治療。

 

  1. 鼻竇炎:因鼻腔蓄黃膿,而口、鼻、咽相通,因此膿的異味也會從嘴巴發散,味道像魚腥味,應尋求耳鼻喉科治療。

 

  1. 腸胃消化功能不佳:如有胃食道逆流、胃潰瘍患者,因常消化不良,異味從胃腸產生經過食道往上至口腔,散發食物腐敗臭味,應至腸胃科治療。

 

  1.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因為體內對酮的代謝不完全,因此嘴巴會有特殊的酮甜味,需控制血糖,才能改善,建議至新陳代謝科治療。

 

  1. 不當飲食:愛吃大蒜、洋蔥、韭菜等,吃完容易有特殊的口臭;另外,抽菸和吃檳榔,也因為菸垢、檳榔渣,易造成牙齒藏汙納垢,形成口臭。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了解口臭讓你6招跟口臭說掰掰

(圖/取自網路)

 

★口臭最可怕的就是別人聞的到,自己卻沒感覺,6個小撇步教你改善

 

第一招

多吃一點含有益生菌的食物!益生菌可是細菌的殺手,而細菌就是害你口氣不好的主要原因喔,所以多吃一點益生菌,還能讓腸胃健康。

 

第二招

要殺菌又要同時有好味道,那就別忘記使用薄荷精油,加一滴在水裡,漱個口,讓你清新一整天。

 

第三招

飽餐一頓,可以用點蘇打粉,因為蘇打粉是鹼性的,會有口臭也是因為身體偏酸,來點鹼性的東西,酸鹼混合一下!

 

第四招

多喝蔬菜汁,記得,是蔬菜汁喔!果汁反而會讓你口臭變更糟,蔬菜汁含有葉綠素,可以幫助抑制臭味。

 

第五招

吃一點芹菜。當你吃完蒜頭,嘴吧臭臭,嚼嚼芹菜能幫助去除蒜頭味喔。

 

第六招

多喝檸檬水。水能幫助你身體系統的運作,加上檸檬可以讓味道更宜人!

 

醫師提醒,門診有患者嚴重口臭,不開口就可聞到,嚴重影響其自信,更因為態度畏縮,也影響到人際關係,其實,絕大部分的口臭跟口腔疾病有關,若長期受口臭困擾,即使經過刷牙仍沒有改善,最好至牙科檢查,並及早治療喔!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