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牙周病的你,是否因為牙齦紅腫、容易流血,還有伴有口臭等症狀,而不敢放聲大笑,除了以上令人尷尬的情況外,網路還流傳:「有牙周病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究竟這則網路傳言是否屬實,讓牙科醫師為您解答。

 

 

 

導致牙周病主要原凶:口腔衛清潔不徹底

牙科醫師李昆縉表示,一般來說,導致牙周病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口腔衛生欠佳,口腔內的細菌持續堆積在牙面、牙縫間以及牙肉邊緣,逐漸形成具黏性且無色的牙菌膜。牙菌膜裡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等牙齒周圍組織,造成牙齦發炎、浮腫、出血。

時間一久,牙菌膜還會連同唾液中的物質,逐漸鈣化沈積成牙結石,此時若依然未徹底清潔牙齒,牙齦炎就會惡化成嚴重的牙周病,導致牙齦和牙槽骨嚴重被破壞,使牙齒失去支撐,導致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由於牙周病沒有痛感,再加上牙周病並不一定會引發蛀牙,許多人誤以為沒有蛀牙就是正常,因而延誤治療時機。

 

 

牙周病沒有痛感、蛀牙 容易忽略延誤治療

牙醫師李昆縉指出,牙周病是一項慢性病,從初期刷牙流血,中期之長牙疱、口臭、牙肉萎縮,到末期的牙齒動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由於牙周病沒有痛感,若遇上某些特殊的情形,如抽菸、牙肉纖維化等,牙肉也並不一定會流血或紅腫,再加上牙周病不一定會引發蛀牙,許多人誤以為沒有蛀牙就是正常,因而延誤治療時機。

牙周病的徵兆:

• 刷牙時,會出現牙齦出血。

• 牙齦腫大,壓痛或顏色呈暗紅色。

• 牙齦沒有緊貼在牙齒上,形成類似袋狀的游離牙齦。

• 有不正常的口中異味,俗稱的口臭。

• 發現牙齦與牙齒之間有膿產生。

• 牙齒移位或鬆動。

• 當上下咬合時,發現牙齒接觸感覺有改變。

• 發現活動假牙突然不太能適合於口中時。

 

牙周病不僅是口腔疾病,口腔細菌所分泌的毒素,可能會隨著隨血液進入到全身血液循環系統,引發其他身體器官疾病。

 

 

牙周病不僅是口腔疾病 還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牙科醫師李昆縉提醒,牙周病不僅是口腔疾病,正常人的口腔裡存在無以數計的細菌,細菌所分泌的毒素,可能會因為口腔內的傷口,隨著隨血液進入到全身血液循環系統,引發其他身體器官疾病。

根據美國牙周病醫學會研究發現,罹患牙周病患者,發生血管粥狀動脈硬化、冠狀動脈症、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罹患牙周炎的懷孕婦女,也可能會導致胎兒體重過輕,甚至發生流產、早產或死胎的狀況。此外患有糖尿病的民眾,罹患牙周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同時患有牙周病及糖尿病的患者,其糖尿病及牙周病的惡化速度,也較一般人快。

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 刷對地方比次數更重要

牙周病所引發的一連串疾病如此可怕,想要預防牙周病,平時的口腔清潔就尤為重要,牙醫師李昆縉建議,每天早晚都要徹底清潔牙齒,減少口腔內的細菌量。刷牙時要將牙刷放在牙齒與牙齦間,以45度和60度橫刷,或朝向牙齒方向刷,一定要刷到牙縫與牙齒、牙齦之間的牙齦溝,牙縫小的地方再用牙線清除,牙縫大的地方則使用牙間刷,避免牙菌斑藏在死角,刷對地方比刷牙的次數更加重要。

【醫師小叮嚀】: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早期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更不會痛,必須依賴定期檢查才能發現。罹患牙齦炎或牙周病的民眾,治療後建議定期回診,檢視牙菌斑控制的情形。除了治療外,最重要的是徹底落實牙齒清潔,確實使用牙刷、牙間刷、牙線仔細清潔牙齒,以免牙周病再度找上你。

arrow
arrow

    Beautyand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